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最有仪式感赏雪”也是育人的应有之义

时间:2021-01-13 15:16:55

  近日,四川仪陇迎来难得雪天,一村小老师们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雪天浪漫:准备烤肠和围巾当惊喜,暂停上课迎接雪花。孩子们跟着老师“翘课”出门,激动得走路带风,走出六亲不认步伐。张老师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和童心。

  对于很少见到雪花的群体而言,那皑皑白雪确实值得兴奋不已。不要说孩子,就是成年人,也往往激动得忘乎所以。因此,媒体中时有报道,南方同学考取北方大学时,第一次见到漫天大雪,也都激动得尽情撒欢。成年人尚且如此,原本就是爱玩的孩子们,更会乐此不疲。这一点,上述新闻中孩子们走出的“六亲不认”的步伐,就足以说明他们的心情,同时,这也让我们看到,老师所作出的“暂停上课迎接雪花”的安排,又是何等受到欢迎。

  这样的临时安排,首先是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当很少见到雪花的地方突然飘起漫天大雪时,我们不难想象的是,坐在教室中的孩子,那一刻,估计早就神飞教室之外。这种情况下,与其使劲敲着黑板提醒学生集中注意力,不如干脆组织学生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赏雪。

  这样的赏雪,既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也能帮助他们获得感性认识。应该说,眼下的学生,特别是小学生,与现实生活有关的课外知识确实较为贫乏。这是多重因素的制约而形成的后果,而我们的课堂教学过于照本宣科,显然也是一个因素。而这些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不仅能够激发他们的兴趣,也能拓展他们的视野。而知识,总是富有价值的,书到用时方恨少,只是,我们对于“书”的理解,应该更为宽广,大自然就是一本巨著。大自然中的许多知识,既能够直接激发我们深入研究的兴趣,进而有所成就,也能够起到“他山之石”的作用。前者最有代表性的事例当属法布尔写就《昆虫记》,后者的事例,在边缘科学中,更是得到数不胜数的运用。

  这样说,也并非就是苛求一次“最有仪式感的赏雪”就能够如何如何,但是,正如一句名言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关注自然、热爱自然的兴趣,即便是从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也是大有好处的。兴趣广泛、心胸开阔的人,总是格外受到欢迎,而他们的人生底色也更为亮丽。

  而在“赏雪”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适当寓教于乐。在玩中学,在“雪”中学,玩得开心,学得轻松,既弥补了“暂停上课”的缺漏,又增加了师生的亲近关系,这样的“最有仪式感赏雪”,理应得到高分甚至是满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