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晒”出小康,晒出“皖美”

时间:2021-01-12 15:04:28

  近日,由安徽省委网信办、安徽省扶贫办主办的“晒晒我们的小康生活”短视频征集评选揭晓,《安徽脱贫影像志》《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系列)》等21件作品获奖。评审专家认为,参赛作品通过鲜活的图像和画面,生动讲述了安徽人民奋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的感人故事,全面呈现了安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了安徽迈向全面小康中的新颜新貌。

  如果从宏观上思考,我们的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不仅有目共睹,更是令世界瞩目。这一点,仅仅是从“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看,就足以振奋人心。而通过具体的画面展示出来,显然更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晒晒我们的小康生活”短视频征集,恰恰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这些作品,特别是获奖作品,在展示“我们的小康生活”时,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既有大处着眼的系列作品,如《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系列)》,也有小处入手,引导我们见微知著。有的是以奋斗的人物为中心,如《城里来的书记》;有的是以村庄的巨变为中心,如《大湾村的笑声》;有的是以脱贫的手段为中心,如《一碟椿酱,全村希望》。无论是大处着眼,还是小处入手,都是内涵丰富而主题明确。所有作品都是围绕着“我们的小康生活”而晒,晒出富裕,晒得幸福。

  这样的“晒”,首先是展示,是确认,是提振精神。诗人们鼓励我们走向远方,因为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而现实生活中,却更需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只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你我的身边处处都是美景。“晒晒我们的小康生活”就是实实在在的展示。一件件作品,都在用美丽而朴实的画面告诉我们,因为努力,我们的生活正是越来越美。我们常说风景美丽如画,而“我们的小康生活”也正向我们展示如画的长卷。

  这样的“晒”,更是引导与激励。有一句歌词这样写道,“幸福不是毛毛细雨,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确实如此。美好而幸福的生活,只能建立在我们团结一致、“撸起袖子”的基础之上。正如获奖作品《没有双手,但我可以行走远方》的标题所揭示的那样,“行走远方”,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而对于一个没有双手的人而言,想“行走远方”又是何等艰难。但是,视频的主人公就是做到了。不难想象,因为没有双手,他在“行走远方”并“抵达远方”的过程中,必然要挥洒更多的汗水。

  因为热爱,我们关注这江淮大地;因为热爱,我们更应建设美好家乡。“晒晒我们的小康生活”,欣赏我们的小康生活,在欣赏中汲取力量,助力“皖美”生活,越来越富裕,越来越祥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