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孩子在外受欺负,就一定“打回去”吗?

时间:2021-01-12 11:17:24

  孩子成长过程中,无法避免会与同龄人发生冲突。当孩子之间发生冲突,家长们会怎么做?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3名未成年人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孩子之间发生冲突,49.5%的受访家长表示会干预,8.0%的受访家长不会,42.5%的人会视情况而定。

  作为家长都是过来人,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是经常性的。有研究发现,两个学龄前幼儿的争执在一个小时内可以超过9次。众所周知,即使年龄相仿的同胞兄弟姐妹也会经常发生冲突,作为家长本人可能亲身经历过。现在二胎政策已经放开,家中大宝和二宝,为争食物争玩具等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大打出手。面对孩子之间发生的冲突,家长必须持一个正确的态度,科学地合理地平息孩子之间的争执。

  在笔者看来,孩子和大人一样,和同龄人之间的冲突属于正常现象,不必大惊小怪。哲学告诉我们,矛盾具有普遍性,矛盾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当然,孩子的世界也不例外。很多时候,孩子前一分钟还是“敌人”,后一分钟又成了玩伴。家长没有必要把孩子之间冲突上升到一定的高度。绝大部分的冲突,孩子是可以自己摆平的,在处理的过程中会得到能力的提高。一遇到孩子冲突,家长就去干预那是没有必要的,也是错误的。

  当然,当孩子冲突升级时,家长在做出判断后予以干预,制止事态的发展。护犊子是家长的共性,但是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偏袒自己的孩子,“无理搅三分”,那实际上是在害自己的孩子。如果家长唆使孩子以暴制暴,一律“打回去”,孩子有恃无恐将同伴往死里打,那是完全错误的做法。甚至,孩子之间的冲突升级,之后演变成家长之间的冲突。

  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是正常现象,处理冲突需要孩子亲身经历,家长不能全权包办。对于孩子之间的冲突,家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现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教育焦虑,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不惜一切代价为孩子报这个班那个班。家长你可曾想过?在“学会做人”方面也有起跑线,这个起跑线尤其不能输,“三岁看小,七岁看老”,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一定要配合学校教会孩子如何做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