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高铁吸烟骂民警,是文明与安全的双重缺失

时间:2021-01-12 09:44:38

  近日,一女子在高铁列车上,多次躲进厕所抽烟,乘务员多次劝阻无效后,民警赶到现场处理。该女子态度十分嚣张:“我坐高铁经常抽烟啊,处理我不知道对你有什么好处?你又不是派出所,你这么缺德对你有什么好处吗?别人抽个烟怎么了?”最终,该女子被警方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

  高铁上不能吸烟,有基本出行常识的乘客都知道这项规定,高铁广播也会反复提醒乘客列车全程禁烟。但近日,一女子在高铁列车上,不仅多次躲进厕所抽烟,还辱骂劝阻的民警,缺失文明与安全的同时更触犯了法律。

  要知道,不等同于随地吐痰、扔垃圾等一般性社会公德问题,高铁上吸烟不仅触犯了法律,更严重危及了列车运行安全。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最终,该女子也被警方处以了500元罚款。

  看到这里我们不仅想问,为何高铁上吸烟现象依然不时出现呢?在笔者看来,一方面,个别乘客文明意识缺失,自制力不够。长时间的乘车让小部分乘客烟瘾难耐,忍不住在公共场合“过把瘾”,却不知道这样的行为不仅不文明还影响他人健康,危及列车运行安全。

  另一方面,对于违规的小部分乘客,民警缺乏严厉的惩处方式。就像新闻中报道的这名吸烟者被制止后更是嚣张辱骂民警,可最终仅被罚款五百元,从结果看来,形式相对单一的罚款仅仅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不能让吸烟者感受到切肤之痛,这才导致了小部分违规者违规之后仍然嚣张霸道。

  因此,要杜绝高铁上的吸烟现象,必须提高乘客的文明出行意识,让乘客从主观意识上认识到在高铁吸烟的危害性,提高自我控制力和大局意识。同时,高铁禁烟的“药引子”必须下得再猛一些,比如对吸烟乘客视情节轻重,适当地限乘高铁,让吸烟者感受到切肤之痛。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高铁上吸烟,是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丧失的是安全与文明,面临的是法律的处罚。最后,呼吁每一位出行者文明出行,切莫让小烟头“烫伤”公共文明和安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贾梓铮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