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不戴口罩强行外出,大爷的党性不该“退休”

时间:2021-01-12 09:23:59

  记者1月10日从河北省高邑县有关部门在地图中查看获悉,舆论关注的“石家庄大爷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拦后态度恶劣”一事,当事人高邑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韩某某(已退休)的行为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该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当前,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尽量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大家防控疫情的共识,但仍有个别“顽固分子”,诸如家住文华苑小区的韩某某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不听从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并辱骂防控执勤人员,造成不良影响。

  高兴的是,我们看到了当地公安机关的强硬做法。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韩某某已认识到错误,写出致歉信,向防控执勤人员道歉,并得到谅解。

  老年群体由于身体机能下降或有其他慢性病,免疫力低下,一旦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更易出现并发症,本该更为谨慎小心。但现实却难遂人愿,频频曝出有老年人在不戴口罩的情况下“我行我素”。如此掉以轻心,不能不让人忧心如焚。他们的这种危险做法,会大大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威胁他人生命健康,甚至可能让自己变成感染者,严重威胁公共安全。

  而让人意外的是,这位退休老人并非泛泛之辈,而是高邑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其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拦后态度恶劣,似乎也就有解了,曾经贵为公安局副局长,自然习惯被人安排,更不用说被人拒绝,这位韩某某似乎退休了,也应该“高人一等”。

  在石家庄,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任何一名普通百姓都要承担责任,作为一名退休的领导干部不但要以身示范,更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如果连戴口罩这样起码的防控意识都没有,顽固不化,还谈什么“公仆”意识,还谈什么“人民至上”。

  “石家庄大爷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拦后态度恶劣”,不仅暴露出了韩某某的狂妄和固执,更是对其党性“退休”的无情鞭挞,高邑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对他的严肃处理可谓大快人心,对其他党员干部必能起到警示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