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饮酒当有度劝酒须文明

时间:2021-01-07 15:55:27


  近日,有网友爆料,大连一男子疑似和单位同事聚会喝酒,醉酒后露宿街头,直接睡在了小区里,结果手脚被冻僵,面临着截肢的风险。

  时值岁末年初,是亲朋好友聚会的高峰,“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礼”,饭桌上推杯换盏自然是必不可少的。“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人与人感情交流时往往因为有美酒滋润得到进一步升华,好友相聚,开怀畅饮,饮酒无度,劝酒无德,喝得东倒西歪,酿成悲剧的案例比比皆是。

  我国是世界上酿酒最早的国家之一,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的酒文化。自古以来,勇士出征、婚丧嫁娶、迎来送往,朋友聚会、公务往来,都离不开酒。杜甫有诗云:“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适当饮酒能活血化瘀,使人心情愉悦、保持活力。然而,过度饮酒容易出现急性酒精中毒导致死亡,可引起急性胃、食道出血,急性胰腺炎等。酒后失言伤害同事朋友感情,酒后驾车引发交通事故,酒后洞房变灵堂……因过量饮酒造成的伤亡事故不胜枚举。

  如果大连这个男子真的被截肢,注定这辈子基本完了,不知他将如何面对父母妻子儿女,如何面对今后的人生。这些人喝酒之前,从来不考虑后果,大有“英雄独爱酒,美酒醉豪杰”的英雄气概,在酒桌上肆无忌惮“煮酒论英雄”。同事朋友聚会,原本是开心快乐的事。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人,乐极生悲,把好事变坏事,往死里喝酒,往死里劝,不喝个酩酊大醉不罢休。他们还大言不惭地说什么“你不喝,我不喝,酒厂造酒往哪搁”“你不醉,我不醉,马路两旁谁来睡”。

  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新时代,面对酒桌上的“干杯”,要再三斟酌,大可不必一饮而尽。“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早已成为历史,不要让“宁伤身体,不伤感情”“不喝不够朋友”“不喝不尊重上级”“不喝对不起领导”的劝酒谬论愈演愈烈。有些人把劝酒当娱乐,乐于看别人烂醉如泥,丑态百出。根据《民法典》规定,明知对方身体原因不能饮酒强迫其喝酒的,一起喝酒未将醉酒者安全送到家中或者其他地点导致发生事故的均要承担法律责任。

  饮酒当有度,劝酒须文明。小酌怡情,痛饮伤身。坚决抵制豪饮酗酒劝酒逼酒低俗风气,让健康、科学、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的主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