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全国交通安全日 日日都要安全行

时间:2020-12-02 10:44:09

  今天,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6亿,机动车驾驶人达到4.5亿,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与此同时,全国每年有数万人丧生于交通事故,几乎平均每8分钟就有1人因车祸死亡。数据显示,除了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一些不文明驾驶行为也严重威胁着道路安全!

  每8分钟1人死于车祸,触目惊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平平安安出门,高高兴兴回家!最重要!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有时间,安全讲全年,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日日都要安全行。

  复习交通安全日主题,提升安全文明素养。“全国交通安全日”2012年由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每年一主题,普及交通安全知识。2012: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2013: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2014: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2015: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2016: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2017: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2018: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2019: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2020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每年的主题都是一个安全文明出行的课题,都值得我们研究与学习,复习交通安全日主题,提升安全文明素养,应该成为我们的常识。

  安全文明出行,贵在安全知识践于行。根据2020年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肇事突出的10大交通违法行为分别为: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醉酒驾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逆行、违反交通信号、酒后驾驶、违法超车、违法会车,这是所有司机的警钟,应该时刻清醒。不厌其烦当好“防御型”驾驶员;不占道行驶;不酒后驾车;驾车不打电话、不看微信;不忘记安全带,不超速;等等,司机要牢记这些“不”,方能安全行;开车是铁包肉,骑行是肉包铁,我们必须注意文明骑行。要警惕开门杀,防范车门突然开启;要佩戴头盔,戴好头盔如同系好安全带,这是做好最后一道生命防线;要远离大车盲区,防范被大车剐蹭;人行路上,文明为好。不要过马路使用手机,不要不按规定横穿马路,不要翻越隔离护栏;不要不遵守信号灯。安全知识落实在行动,才能真正打造安全文明行。

  全国交通安全日,日日都要行安全。全国安全交通日,是总结,是提醒,是警钟。日日都要安全行是我们必须的坚守。安全无小事,时刻要牢记。交通快捷,安全第一;日日出行,安全重要,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需要人人、处处,时时,共同营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殷建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