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解决医院停车难,功夫在“院”外

时间:2020-12-02 10:04:31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日渐突出,尤其是在城市中心区的医院,停车更是难上加难。从医院门口到门诊、急诊、住院病区,看似短短的“最后100米”,却因停车这个小细节,给患者就医带来不小的困扰。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了小车。有了车到哪儿都很方便,但也面临一个停车难的现实问题,特别是老城区、商业中心和医院更是如此。这不,媒体报道一位家长载着孩子来到一家省级妇幼保健院,但医院内停不了车、落不了脚,路边的停车位也已满员,他只好开车围着医院绕,三圈半个多小时下来还是没找到车位,真正体会了“停车比看病都难!”无独有偶,市民王先生开车带父亲到一家三甲医院就诊,因车堵在医院门口,平时步行就10分钟的路,结果光排队进医院就排了50分钟。

  造成当前城市停车难问题,一方面有历史因素,新旧城区规划不一致,车多位少,公共停车场设置不够合理;另一方面也与一些人交通意识淡薄有关,只图自己方便,不考虑别人感受。随意停车或者把车停在不该停的地方。这不仅影响了他人的生产生活,还会造成医院门前等公共场所拥堵。正如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静态产业分会副会长康泽泉所说:“过去城市中心医院停车配套指标是达标的,但汽车工业发展太快,现在这些中心城区医院的停车位已远远不能满足医患需求。因地段所限,全国各地市中心的医院大多面临停车难题。”

  笔者认为,破解医院停车难,除了需要医院倡导职工尽量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去上班,投资建设地下或立体车库以及督促医院保安加强交通疏导外,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把功夫用在“院”外,而不能只指望医院一个单位来解决。

  一是地方政府应统筹规划,合理划出一些公共停车场。如安徽六安市将城区部分闲置地建设成停车场,并进行景观提升,有效缓解了医院周边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

  二是城市管理者应在地铁规划建设和公交线路走向上多考虑医院人流量大的客观现实,力求把站点设在医院附近,并在高峰期增加发车次数,让广大市民切实感受到坐公共交通到医院比开车更方便、快捷,有利于更多市民主动放弃开车去医院的想法。

  三是整合医院周边资源,最大限度提高现有停车位的使用率。如地方政府出面协调医院附近的生活小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有偿停车,实施车位共享。

  四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让市民及时了解医院附近停车信息,避免市民盲目地找停车位、多跑“冤枉路”浪费时间。比如,在上海等地方,政府部门已开始尝试利用智能政务和大数据云服务来解决实际问题。目前上海“市级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已有89万个车位接入,三甲医院周边的街面交通和停车位信息是其中重点,可让患者及时获取停车指南。

  常言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坚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多措并举,就一定能找到解决医院停车难的方法,不让停车难加剧“看病难”。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纯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