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少些“表”面文章,多些真抓实干

时间:2020-12-01 10:56:54

  近日,在中部地区某财力弱县,一位干了25年的村支部书记向半月谈记者倒起苦水。这位书记说,这些年党和国家政策好,以前让人发愁的农民负担、子女教育、看病报销等老问题已大大缓解,“报材料”“填表格”的一摊事倒成了村干部的心病。

  原来,村里以前整理材料都是村会计拿到镇上小店去复印,随着上报的材料越来越多,村干部决定买台复印机。可是,这台复印机“胃口”挺大,每年复印的材料、买墨盒的钱及设备维修费,一年至少要花3万元。村干部一算吓一跳:村集体一年好不容易才攒6万元,一下子就让复印机“吃”掉一半!

  报表种类多、填报要求细、时间还催得紧……细数当前基层报文报表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就不难发现,这一推动工作落实的“指挥棒”,某种程度正在异化为束缚干事创业手脚的“捆仙绳”。当“工作干得好不好,全靠材料汇总表”成为工作常态,“痕迹主义”势必愈演愈烈,基层人员也就慢慢习惯了这种“功夫在诗外”的工作机制,不知不觉成了“表哥”“表姐”。于是,工作落实变成“纸面跃进”,实地调研变成“纸上功夫”。

  工作不是填出来的,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诚然,一份客观全面的材料,不仅能让人对自己的工作有清晰了解,也可以帮助人们总结成绩、正视问题。但正所谓过犹不及,如果把材料看得比实干还重要,热衷于喊喊口号、写写材料、填填表格,让基层干部整天忙于在材料和表格上“空转”,在“留痕”上过度关注,服务群众、做实事的精力自然不够。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落实,千条万条都是白条。治理“折腾式指令”乱象,既要完善政绩评价机制,由注重工作痕迹向注重工作实绩转变,由注重自上而下检查向重人民群众监督转变;又要借助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让信息多跑路,如此才能激发干部干劲、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