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乡村旅游,“好风景”为村民带来“好光景”

时间:2020-11-30 15:13:45


  “今天又有3间房被预订了!”芜湖市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村民赵文静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她着实忙坏了,共有10间客房的家庭客栈供不应求,每天爆满。(11月30日 安徽日报)

  素有“皖南香格里拉”之称的霭里村森林覆盖面率达87%,是华东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和原生态景区,颇有李白笔下“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韵味。一幢幢富有创意的民居,为这座山水间的小村带来了一股现代气息,好风景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好光景。

  众所周知,旅游扶贫既是“造血式”扶贫,也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对老少边穷地区作用明显,随着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旅游业快速发展,在这些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既从经济上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从精神文化上引导群众扶志增智,既能改变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又能提升群众的综合素质,提升农村整体文明程度。

  对于农村人来讲,东西是现成的,只要相对改观一下就行了;对于城里人来讲,平时这些看不到的东西,最具有价值,愿意花钱去体验和享受。社会在不断前行,人民群众的审美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各地农村正是抓住了这样的机遇,让更多的城里人愿意为农村发展“买单”,愿意通过乡村游来促进农村发展。吃上了“旅游饭”,群众却“忙”得很“开心”。

  “这些年来,我们借助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依托生态优势,改善村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按照‘山水原乡·爱你霭里’主题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村子越来越美了,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烟墩镇副镇长汪涓介绍道。如今的霭里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乡村旅游品牌日益响亮,好风景给乡亲们带来了好光景。

  笔者以为,旅游扶贫,脱贫是第一目标,但不能止于脱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产业、推进乡村振兴也是其中应有之义。旅游扶贫应是脱贫与旅游的协同,开发特色旅游资源、构建旅游产业链,不仅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还应使优化升级的旅游产业成为当地发展的重要依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