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设计”幽默,施工与监管也“太不像样”

时间:2020-11-30 09:42:33

  近日,网友爆料,陕西西安一座人行天桥的楼梯口建在马路中间。当地称已发现此事,并对该区域进行围挡。对此,央视《新闻周刊》节目中白岩松对此事发表了看法:有些设计真是太黑色幽默了,得是什么脑子才能想出来?这个天桥接下来肯定要整改,将来难道要用人行道和绿地把出口包在其中?有人说这是样子货,我觉得它更像是太不像样子的货!

  从图片与视频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架天桥,至少有一侧的上下楼梯口正在马路中间,因此,行人如果想通过这架天桥,必须在马路中间走过一段,然后才能通过天桥。反之,从天桥走下,也必须在马路中间行走一段距离,才能到达人行道。这显然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于是,有人调侃,这是通向“天堂”的人行天桥。其实,这不仅对行人构成隐患,对于行驶的车辆,同样也是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因而,一经曝光,必然招致无数口水与砖头。

  如此“明目张胆”地违背常理的天桥,能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我们眼前,除了招致了口水与砖头,也引发了众多的质疑,除了白岩松“是什么脑子才能想出来”的质疑,更有网友追问,这样的天桥又是如何通过审核的呢?或许,施工方的回应,也能给我们提供一些思索。

  针对网友的质疑,施工方称,天桥于今年10月底提前竣工,而出现网友说的情况,是由于天桥提前开放,天桥下的道路还未施工完毕。如果这样的回复完全属实,那么,这也暴露了另外一些问题,即,天桥的设计根本没有考虑到道路的设计。于是,你设计你的,我设计我的。这样的解释,也并非完全搪塞,毕竟,现实生活中,不同的施工出现“神仙打架”的现象,也不是没有,甚至可以说,在一定时段、一定范围内,还是常见的现象。果真如此,这口锅还真的不能只让设计一方背上。

  我们一直强调统筹兼顾,也越来越重视全盘考虑,但是,具体到诸如道路施工等实务,还是存在着许多亟需弥补的疏漏,否则,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不仅造成了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更是导致了百姓的不满与公信力的衰减。当然,即使施工方的解释完全属实,也未必就能够彻底“洗白”自身的失误。整个施工过程中,特别是工程接近尾声之际,难道一直没有发现问题?同样需要反思的是,无论是天桥的建设,还是道路的改造,整个施工过程中,监管一方的作用似乎也是空缺。否则,同样也应该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而及时改进。

  令人稍稍欣慰的是,现在,天桥下已围挡施工,改造完成后,天桥内侧是机动车道,外侧是绿化带和人行道。我们在拭目以待最终结果的同时,更期望着设计、施工与监管等不同职能部门,能够真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要再次出现“不太像样”的黑色幽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