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体育家庭作业”关键在于抓落实

时间:2020-11-27 10:18:33

  日前,安徽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要求通过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引导家长支持和保障学生校外体育锻炼每天不少于1小时。深化体教融合,整合青少年体育赛事,吸引儿童青少年广泛参加体育运动。

  我们党的教育目标历来都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大家都知道“智育不好出次品,体育不好出废品,德育不好出危险品”,可是因为受教育评价机制的影响,片面追求升学率和教育急功近利的思想普遍存在,重智育,轻德育和体育的现象相当严重,让教育目标走偏,与教育本质相背离。

  近些年,体育得到了重视,中考考体育,体育分值在逐渐上升,云南省的中考体育甚至和语文、数学、英语三大科目平起平坐,一时间体育得到了重视,体育培训机构的生源火爆,一节体育技能课二、三百元家长也愿意掏。不过,体育还是难以摆脱世俗的偏见,看重的还是分数,为了考试而参加训练,考什么,训练什么,临时抱佛脚,只要考试一过,体育照样被抛到九霄云外,这其实违背了体育教育的初衷。现在安徽省要求“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包括中小学的各个年级,旨在将体育延伸到课外延伸到家庭。关键是培养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是第一步,关键的还是在于狠抓落实,抓出实效来。

  首先,体育老师必须精心设计好体育家庭作业。在笔者看来,所设计的体育家庭作业,必须切合学生的实际,便于在家庭中完成。体育家庭作业尽可能符合孩子的兴趣爱好。体育家庭作业不是布置之后就可以了事,要注意检查督促。不可能对于每一位孩子的“体育家庭作业”都能检查到位,但是抽查要达到一定的面。

  再次,对于“体育家庭作业”家长需要主动积极地参与进来,不必视体育家庭作业加重负担,当陪练,当体育指导,当裁判……权当是亲子活动机会,正好借机自己也去参加体育锻炼。必要时参加体育机构培训,这将有利于专业技能的提高。

  家校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完成 “体育家庭作业”,提高体育成绩,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以享用一辈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