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尽心尽力 拼出“脱贫摘帽”之圆

时间:2020-11-24 11:27:47

  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经贵州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央视新闻在报道这则消息时,打出了这样一个标题,《这个“圆”,是咱中国人一点一点拼出来的》;新华社的标题则是言简意赅的八个大字“来之不易,振奋人心”。无论是哪一个标题,都说明了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确实见证了历史,诚如共产党网所强调的那样,这是“历史性一刻”。这一“历史性一刻”的到来,在见证历史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之下,为脱贫摘帽、为实现梦想而百折不挠,尽心尽力。

  这一份心,首先体现为党与政府服务民众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七个专题会议,每次都围绕一个主题,找问题,想对策,作部署,为的就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这样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与明确指导,凝聚了民心,激发了斗志,因此,虽然今年我们遭受到疫情与洪水的双重影响,但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之下,全国民众,砥砺前行,最终圆满画出这个“脱贫摘帽”之圆。

  这一份心,也见证了广大基层干部不负使命、不忘初心。之所以将脱贫视为攻坚战,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脱贫之难,而这个“难”,又是由多重原因导致而成。为此,千万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他们深入基层,深入民间,从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等不同角度入手,一方面全力以赴,帮助困难群体走出贫困,另一方面,又为防止因病返穷等问题,而殚精竭虑。面对重重艰难险阻,他们深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将“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相结合,立足本土又与时俱进,既引导民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又身先以范,勇敢地走向直播平台,为脱贫摘帽“直播带货”。

  心之所向,更需身之所往,力之所助。在帮助困难群体脱贫摘帽的过程中,许多基层党员与干部,真正做到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他们当中许多人都为此而积劳成疾,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今天,我们终于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的时代重任。这巨大成就,在昭示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勇于担当的同时,对于我们个人,也是一堂示范课。只有尽心尽力,我们才能给自己的梦想,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