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封禁未成年用户打赏功能”很有必要

时间:2020-11-24 10:57:38

  针对网络秀场直播平台频频出现的流量造假、打赏争议等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3日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对点击量高、成交量虚高、“打赏”金额大、业务类别容易出问题的直播间,要建立人机结合的重点监看审核机制。

  眼下,随着网络直播的异军突起,“打赏”成了网络直播一项不可或缺的“标配”。按说,给网络直播必要的“打赏”,既是粉丝对网络直播内容的一种认可,又是一些网络直播主播获取必要经济收入的一种保障。笔者以为,只要是合规合法的“打赏”,这也无可厚非。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未成年人也纷纷加入到网络直播“打赏”的队伍之中,由于这些未成年人存有心智不成熟、是非辨别能力弱等诸多原因,一些未成年人给主播“打赏”出现了“无节制”“无保留”的不正常现象,有的不是把自己手中所有的积蓄全部打赏给了主播,就是偷偷把父母卡里的钱也统统“打赏”给了主播。于是,因未成年人“打赏”而衍生出来的矛盾和纠纷也就多了起来,有的甚至诉诸公堂。

  但由于起诉返还“打赏”存在着维权成本较高、耗时过长等原因,许多家长往往“自认倒霉”而不了了之,这也无形之中助推了网络直播对未成年人“打赏”的乱象。对此,许多家长迫切期待相关部门能尽早出台相关管理办法,遏制未成年人“打赏”乱象。

  此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明确“封禁未成年用户打赏功能”,这无疑是有效治理和遏制未成年人“打赏”乱象的一剂“良方”。笔者以为,此举十分及时,很有必要。

  一方面,有了“封禁未成年用户打赏功能”,平台就必须积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既要对开设直播带货的商家和个人进行相关资质的严格审查和实名认证,完整保存审查和认证记录,不为无资质、无实名、冒名登记的商家或个人开通直播带货服务,又要对头部直播间、头部主播及账号、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合规性检查。另一方面,有了“封禁未成年用户打赏功能”,平台就必须要建立直播间和主播的业务评分档案,将评分与推荐推广挂钩。对于多次出现问题的直播间和主播,应采取停止推荐、限制时长、排序沉底、限期整改等处理措施。对于问题性质严重、屡教不改的,关闭直播间,将相关主播纳入“黑名单”并向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报告,不允许其更换“马甲”或更换平台后再度开播。可见,有了“封禁未成年用户打赏功能”,未成年人“打赏”造成的矛盾和纠纷就会大为减少,各种未成年人“打赏”乱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遏制。

  当然,要真正遏制未成年人“打赏”乱象,除了“封禁未成年用户打赏功能”之外,更需家长和学校的教育和引导,不妨通过网络安全、理性消费、钱财管理等教育方式,让未成年人学会理性上网、理性打赏,从而自觉远离非正常的网络直播“打赏”,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的健康、良性的网络环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廖卫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