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普陀山“天价便饭”事件反转带来的启示

时间:2020-11-24 10:38:17

  近日,普陀山“天价便饭”一事登上热搜,被频频热议。近日该事件出现反转,普陀山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店家相关商品进货票据齐全,菜品明码标价、斤两正常。

  此事件的起因是,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在普陀山景区一家饭店里随便吃一顿就花了1900多元,认为遇到了黑店。让该饭店的老板没有想到的是,被一网友栽脏的“天价便饭”事件发酵后,竟然登上热搜,不仅收到了很多辱骂信息和骚扰电话,饭店生意也差了许多,甚至觉得过往的行人会对自己指指点点。

  让人高兴的是,当地职能部门——普陀山市场监管分局,既没有视而不见,听之任之,也没有听信网友爆料的一面之词,而深入现场调查了解,还原事件真相,并及时向社会通报详细情况是“店家相关商品进货票据齐全,菜品明码标价、斤两正常,结账时应付1931元,经优惠实付1850元。”

  普陀山“天价便饭”事件反转,一方面提醒广大网友,在快速发展的自媒体时代,合理表达诉求无可厚非,但切不可意气用事,更不能被滥用。如果是为泄私愤夸大或扭曲事实操纵公众的情绪,待事件查清反转后不仅会失去公众的信任,而且最终可能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甚至反被舆论吞噬。正如央视评论员所说:“在互联网上想发表批评的意见很方便,但如果不是站在事实基础上的批评,被打脸可能也很方便。7个人,梭子蟹、红鱼、虾、排骨、18瓶啤酒……这顿饭吃得不随便,帖子却发得有些随便。只要自己不痛快,就敢说人家是黑店?幸亏市场监管部门和网友共同来做主,这黑的,还真不是店!”

  另一方面,普陀山“天价便饭”事件反转并及时消除负面影响,也彰显职能部门不被舆论所绑架,秉公文明执法的本质要求,更是平息网络舆情的关键。

  同时,难能可贵的是饭店老板,面对整个事件反转了,尽管他也有对方的手机号码,原打算起诉视频的拍摄者,但是现在打消了念头。尤其从他回答媒体记者所说的“算了吧,算了吧,人家也只是随手一发,我们做生意的,和气生财。现在就让事件过去吧!”的话语中也窥见其文明素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纯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