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偷看女性”算是哪门子的幽默?

时间:2020-11-20 11:02:06

  环球时报最近报道的一则新闻,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这则新闻的核心内容是:洗手间标志设计成偷看女性,上海一网红粤菜馆被顶上微博热搜。而在受到指责之初,这家老板竟然宣称,“这是一种幽默,你们不懂吧”。遗憾的是,不仅许多人不懂这样的幽默,更是无法容忍。最终,涉事餐厅“发达盛粤菜小酒馆”公开致歉,表示自己的认知局限以及考虑欠缺为广大顾客带来了不适与困扰,并且第一时间将标识拆卸下来。

  将洗手间的标志,设计成“偷看女性”,这不仅是对女性的不敬不尊,甚至还有诲淫诲盗的因素。虽说我们可以引用圣人的语录强调“食色,性也”,但是,毕竟涉及极度隐私与尊严,因此,即便是人之本性,也应该有所掩饰。更何况,随着文明程度的提升与法治意识的增强,如果真的发生了洗手间偷窥女性的事件,那既是有损被窥者的尊严,更是直接的违法犯罪行为。因此,从店家的角度看,着眼于为自身负责、为社会负责的担当精神,我们不仅杜要绝这样的“恶搞”,更应该作出积极的引导,引导所有前来“方便”者,向着文明、高雅的方向努力,而摒弃各类低俗、卑劣的暗示;如果发生违法犯罪行为,那更应该挺身而出,采取各种方式予以制止。

  将洗手间标志设计成偷看女性,既是对女性的不敬与不尊,对于男性,其实也是一种冒犯。虽然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男性“偷窥者”,但是,能够做到“非礼勿视”的毕竟更多。正如一名网友评价的那样,把男性的形象刻板在了一个“不尊重他人”“没有边界”“会去偷窥女性上厕所”,这必然引起更多的男性对这样的设计,进而对整个酒馆,都应打出差评。

  而从另一个更为具体的层面思考,酒馆主人是否希望家中的女生受到他人的偷窥呢?己所不欲,勿施与人。无论是什么样的幽默,都必须恪守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否则,只能是堕入“将肉麻当有趣”的泥淖之中,最终是“幽”了自己一“默”。

  将洗手间标志设计成偷看女性,虽然最终有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但是,这种现象的存在,还是需要我们予以必要的关注。毋庸讳言,类似“将肉麻当有趣”的“幽默”,已经不止一次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不仅出现过“买铺子送老婆”这样的推销用语,甚至还出现过“一座叫春的城市”这样令人大跌眼镜的城市宣传用语。这样的设计与宣传用语,不仅有碍观瞻,不仅有损城市品位,对于我们历史悠久而神圣的母语,也是一种亵渎与践踏。

  标志的设计,确实需要脑洞大开,幽默而高明的设计,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感受到人性与生活的美好。“偷看女性”的设计,你这算是哪门子的幽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