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任性质疑”之后,也应出来走几步

时间:2020-11-18 10:16:31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石家庄交警直播查酒驾时,抓获一名承认酒后驾车的男子王某某,一名民警挥手将直播摄像支走,切断直播。网友质疑民警有意私自放走酒驾人员。这一事件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关注。对此,最新回应是,当时已近凌晨一点,夜深人静,另一名酒驾司机底某某多名家人朋友的行为严重扰乱现场及周边秩序,亟需民警快速处置。受到网民质疑挥手的民警回到警务室,挥手示意室内部分民警和直播摄像增援采血车现场,控制阻碍职务及闹事人员,摄录民警执法行动。

  详细而具体的回复,几乎是第一时间使得真相大白于网络。这一回复,也让我们更加清楚了当时的状态,正如石家庄交警所表示的那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石家庄市公安交警将秉公执法、严格办案。欢迎广大群众积极监督该局民警执法活动,对涉及违法违纪的人员,无论是谁,该局都将依法严肃处理。我们坚信,那些酒驾之徒及严重干扰执法的闹事者,定将受到法律的惩戒。

  而在所谓“交警私自放走酒驾人员”这一真相水落石出之后,另一个问题,同样值得我们反思,即,那些认定民警有意私自放走酒驾人员的“带节奏”的平台及喊出相应论调的平台或个人,是否也应受到相应的惩戒?至少,应该有个回复,并且向受到质疑的执法交警予以道歉。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权利监督执法过程,这是法治意识增强与社会进步的表现,不过,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厘清监督与臆测的界限,不能断章取义,不能先入为主,更不能任性地贴上各种标签。当然,面对突发事件,我们也不能苛求所有的路人都能够完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但是,我们应该甚至是必须做到的是,摒弃“见风就是雨”,进而在这样的心态之下肆意作出自己的判断。

  这样的任性,后果非常严重。它不仅直接伤害相应当事者,更会对社会的公信力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而因为如此任性的质疑与臆测而必然导致的调查、回应等,无疑又大大提高了执法成本。

  因此,如果真的是关注社会,关心法治建设,那么,发布者必须有所调查,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相应平台,也应该恪守底线,发布视频容易,删除视频也容易,但是,先入为主的臆测与标签所造成的恶劣印象,却是为害不浅。

  新华社在发布石家庄警方的回应之后,点赞最多的跟帖是:“请所有视频新闻放送平台在清楚自己媒体人身份的同时也要谨记自己也是一名新闻人!有头有尾,实事求是,拒绝哗众取宠,掐头去尾!”一再发生的乌龙事件、反转事情,提醒所有网民及所有平台,在“任性质疑”前,应该将这则跟帖念三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