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秸秆博览会见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魅力

时间:2020-11-16 11:01:34

  11月14日,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闭幕。据组委会举行的成果发布会显示,本届博览会有来自全国的600多家企业参展,共落实签约项目120个,总投资额265亿元。

  近些年来,各地举办过各种各样的博览会,名目繁多,有全国食品博览会、全国地方特色名优产品博览会、全国图书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花卉博览会等。也许是笔者孤陋寡闻,反正秸秆博览会还是第一次听说,且自2017年就开始举办,如今已是第四届。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地方的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竟然有来自全国的600多家企业参展,共展示的相关产品、技术、装备和模式高达2000多种,落实签约项目120个,总投资额265亿元,可见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巨大魅力。

  然而,这些年来,虽然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较大成就,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包括农业科学技术亟待提高、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等。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科技创新的助力。尤其面对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目标任务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农业发展已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更加需要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吉林考察时强调的,“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因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乡村振兴,本质上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世界经验也表明,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

  让人高兴地看到,作为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近几年来,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如通过大力发展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加快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步伐,延伸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体系。通过瞄准绿色有机、安全高效发展方向,不断提升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推动农业种养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打造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完善与个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业提效、农村变美、农民增收多方共赢。

  乡村振兴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而农业科技创新对实现乡村振兴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期待各地借鉴安徽一些成功的作法,进一步总结经验,在农业科技创新上不断加大投入,更加重视农业科技人才,充分依靠科学技术挖掘地方优势资源,不断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方式,坚持科学家提供价值、政府整合价值、企业放大价值的理念,通过举办涉农博览会等多种方式加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力度,不断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塞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