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幸运儿”树立“皖美”逆袭模板

时间:2020-10-22 10:57:20

  近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快递小哥成了高层次人才,还获百万买房补贴。这听起来让人难以置信,却是在杭州出现的真实情形。来自安徽阜阳的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就是这位“幸运儿”。2019年“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中,因为他被评为“D类高层次人才”而获得百万购房补贴。

  即使我们没有职业歧视,可能也难以将快递小哥与“高层次人才”这样高大上的概念联系在一起,更难以想象快递小哥能够获得百万购房补贴。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安徽阜阳的95后快递小哥,就是那么幸运。

  说他“幸运”,其实那是因为我们只看到今天的结果,仿佛真的“天上掉下馅饼”,而且还是如此美味诱人的馅饼。但是,稍为冷静而理智地思考,我们又会明白,完全指望“天上掉下馅饼”比守株待兔还要可笑。对此,2016年,全国技能大赛近十年历史上仅有的“双料王”获得者肖滨滨的一句获奖感言更值得我们咀嚼。他说,世界上哪里有什么一鸣惊人?背后都是勤学苦练。今天,安徽阜阳的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再次用自己的“逆袭”诠释了“双料王”的至理名言。

  李庆恒的成功逆袭,关键就在于“干一行,爱一行”,而且是“干好一行”。当然,在快递的市场竞争中,“干好一行”又是谈何容易?为了以最快速度将物品送到客户手中,他每天都是赶在凌晨之前将所有快递分门别类。而在这样的抢时间、赶速度的过程中,他又是真正用心工作,一边分拣,一边记忆,日积月累,李庆恒练就了这样一个本事:快件所标注的城市、区号、邮编以及航空代码,随便念一个号码,他都能准确无误地进行分拣归类。有时在马路上看到汽车车牌他都能下意识反应出相关城市信息。

  苦练的背后,显然是对于工作的那份热爱,更是含有对于生活的热爱。于是,在外人看来,苦不堪言的快递,而让李庆恒甘之如饴,乐在其中。

  之所以说安徽快递小哥李庆恒树立了堪称完美的逆袭模板,还在于,他的华丽逆袭,也让我们看到当今社会,已经为各行各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上升平台,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提升空间。国庆70周年庆祝盛典中,我们已经看到,快递小哥受邀参加国庆盛大游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因此,对于一时身处逆境或者是困境中的我们而言,对于所有身处底层、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而言,关键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了。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即使没有快递职业技能竞赛这样的平台,我们也坚信,李庆恒同样能够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以他为榜样,我们即使无法如此华丽逆袭,至少也能让工作与生活精神无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