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趁喜打劫”不是好风俗

时间:2020-10-22 10:21:53

  日前,河南省潢川县公安局发布的警情通报显示,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潢川县城区发生多名老人强行拦截婚车索要财物警情,接警后公安部门立即展开调查,将多次参与拦截婚车索要财物的陈某、高某抓获,并对陈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依法刑事拘留,对高某以寻衅滋事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

  仔细阅读新闻我们不难发现,这些老人强行拦截婚车索要财物之所以屡屡得手,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依仗自己年纪大,一般人都敬而远之,怕惹出什么事端来;另一方面是因为人数众多,“法不责众”的心态使他们忘记了公序良俗,故意作恶的胆子越来越大。然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触犯法律了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不会因为年纪大就网开一面。所以,陈某、高某被拘留纯属咎由自取。

  毫无疑问,拦截婚车索要财物,侵害了他人的财产权,相关责任人受到法律制裁充分体现了法律的严肃和公正。光天化日之下,强行拦截婚车索要财物,显然说明一些老人法治观念不强、法律意识淡薄,因为如果知道这是一种触犯法律的行为,这些老人多半不会这么鲁莽。然而,如果用更广的视角去看,多名老人强行拦截婚车索要财物不只是一个法律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与风俗相关的问题。

  在很多地方尤其是一些农村地区,与结婚闹洞房一样,遇上迎亲的车队往往有“吃喜”的习俗,就是将婚车拦下来要些喜烟和喜糖热闹热闹。通常情况而言,拦下婚车的人都不会狮子大开口要钱要物,迎亲的车队只要象征性地给一点早就备好了喜烟和喜糖,这个“吃喜”的过程便可以欢欢喜喜地画上完美的句号。“吃喜”的习俗主要闹个喜庆、图个吉利,虽说不上高雅,但是公众一般都可以接受。

  而现在,潢川县的一些老人为了“吃喜”强行拦截婚车索要财物,显然是没有把握好恰当的尺度。“吃喜”是一种习俗,但是不应该没有边界。如果因为人多势众、老迈年高,就错误地认为“吃喜”的标准可以随心所欲,甚至将此当成生财之道,显然是打错了算盘。随便拦下婚车就可以肆无忌惮地索要财物,这与拦路抢劫并无本质的区别,如此“趁喜打劫”绝不是可以沿袭的好习俗。

  客观地看,“吃喜”只是一种风俗习惯,本身并没有过错。而且,从有利于活跃喜庆气氛、延续乡风民情、弘扬乡土文化等角度来讲,“吃喜”也的确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但是,对流传久远的一些风俗习惯我们不能缺少最基本最基本的尊重,敬畏感还是要有。我们可以注入新的元素,为传统习俗丰富向上向善的时代内涵,但是不该将其庸俗化和功利化,更不能披着风俗习惯的外衣去干违法乱纪的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