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外卖后厨卫生堪忧”呼唤监管严格化

时间:2020-10-21 10:58:00

  由于方便快捷,手机点外卖如今已经成了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不过,也有消费者反映,个别外卖后厨的卫生状况让人实在是不放心。近日,有媒体进行了走访,发现一些外卖后厨将洗好的食材摆放在垃圾桶上,在公厕外堆放食材,厨师也没穿工作服……个别外卖后厨卫生堪忧。

  时下,只要手指头轻轻一点,想吃什么应有尽有,很多美食“色香味俱全”,再加上良性互动的点评机制,外卖早已不是一种“调味剂”,而是现代人生活的“必需品”。但未曾想到的是,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外卖后厨的卫生问题不忍直视:有将洗好的食材摆放在垃圾桶上的,有在公厕外堆放食材的,也有专业厨师连工作服都没有的……这样的后厨卫生问题,不敢说一定就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但看到这样的场景,不免让人心有余悸。因为在食品上,卫生与安全不可分割。

  其实,外卖后厨脏乱差已不是什么新闻。现实中,一些商家唯利是图,心思都花在推销上,通过低价、活动折扣及竞价,保持在排行榜上的“名列前茅”,有时用或真或假的店内设计以及“后厨直播”,让消费者产生信任感。然而,真实的后厨却是另外一番场景,遵循“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原则,只要出货快、账面好看,食品安全往往被抛诸脑后。

  “外卖后厨卫生堪忧”呼唤监管严格化。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食品原料处理和食品加工、包装、贮存等场所,保持该场所环境整洁,并与有毒、有害场所以及其他污染源保持规定的距离;具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应当安全、无害,保持清洁,防止食品污染,并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湿度等特殊要求;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生产经营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服、帽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管好外卖后厨,食品安全监管必须严格化,要把抽查变成实时检查,把专项整治变成常态化监管,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加强监管和打击力度,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严格信用惩戒,发挥信用监管威慑力,提升监管效能,确保食品的卫生与安全,真正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外卖后厨卫生堪忧的现实必须引起重视,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职,维护食品市场秩序,加大技术监管覆盖,推进外卖餐饮行业明厨亮灶,促进外卖餐饮业健康发展。明确外卖平台的责任,外卖平台要把好卫生安全关,让消费者有安全感。强化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并行的多元主体监管模式,让外卖食品在行政监管、行业自律以及法律法规的加持下,成为消费者的放心之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铎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