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敢于面对“吐槽”才能赢得群众叫好

时间:2020-10-20 16:37:28

  虽然依稀能听到节奏感很强的广场舞音乐声,但家住青岛海云庵广场旁的王翠花已经很满足了,至少窗外的噪音不影响看电视,并且能在晚上九点半前休息。而在约两个月前,她和邻居们还在饱受广场舞噪音之苦。持续十多年的海云庵广场舞扰民问题终于化解,得益于青岛市发起的一场全民“吐槽”。

  “投诉就像网购一般,能看到卖家是否发货,以及快递到哪个城市、哪个环节了。”青岛市政府部门引入“网购式”闭环管理机制,并由纪委监委协同督办,民生诉求按期办结率达97%,不仅化解了一批民生“痼疾”,“吐槽”也成为推动城市发展一股力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样的“吐槽”是自今年3月以来,青岛市开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三我”活动)的重要一环。不难发现,群众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堵心事”“闹心事”都可以进行吐槽,这种听人“抱怨”的举措,不仅仅在于形式上的新颖,更重要的是,其搭建的是了解民意的途径,革新的是政府部门的作风。其它姑且不论,光是这份“勇气”和接受监督、积极沟通的姿态,就值得点赞和称道。

  毛泽东同志曾说:“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发起全民“吐槽”,高度关注民“声”,保障民“声”,广开言路,畅通渠道,让群众打消各种顾虑敢于说话,充分尊重群众的表达权,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进而有助于让公务人员自觉端正服务态度,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

  面对群众的“吐槽”,决不能“一听了之”,关键要主动“接招”,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正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比如,在“三我”活动中,青岛市并不就事论事,而是利用智能化平台和大数据分析,通过解决一个问题来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此外,对“跨部门跨行业”或“新官不理旧账”的民生领域问题,青岛市按照“谁主办谁牵头”原则,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定期由牵头单位召开协调调度会,推动问题限期解决。

  敢于面对“吐槽”,才能赢得群众叫好。只要群众有不满就可以大声说,很多城市发展新问题、小康后民生新诉求显现了出来。而政府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和导向,将这些社会问题和民生痛点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利于治理城市发展中的“未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从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