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假明星欺骗中老年买货,应如何防范?

时间:2020-10-19 10:44:17

  10月13日,江西赣州61岁的黄女士因迷恋短视频平台上的“假靳东”,不惜与家人大吵大闹,甚至离家出走到长春寻找“假靳东”一事引发关注。据了解,黄女士是一位最近才接触智能手机的中年女性,因长期的生活压力让她迫切想要倾诉,也因此她深陷短视频平台上“假靳东”的骗局。通过调查多家短视频平台现存的虚假明星账号及其粉丝情况发现,这些虚假明星账号多以明星本人照片为头像,或在昵称中带有明星名字,然后将中老年女性用户定为目标,骗取其关注与点赞后,再逐步诱导对方购买电商产品。

  对于熟悉网络的人来说,这些假冒明星的营销账号制作十分粗糙,一眼就能看出真假,但对于没有太多上网经验的中老年女性来说,她们接触到的信息,大多来自电视,而形象良好的男性名人或艺人,则更容易让她们接受、相信,因而很容易去相信包装下的骗子。

  很多中老年人被这些假账号所骗的原因,除了部分老年人对视频或制作等技术缺少认知和辨别能力,中老年人对于名人会产生一些盲目的信任外,还有一点是周围的人忽略了对中老年女性群体精神世界的关注。当儿女长大离开后,如果她们在丈夫处得不到爱和关注,内心会就变得比较空虚,包装后的骗子趁虚而入,对她表达欣赏和肯定,去满足她对爱的需求、价值感、虚荣心,那么她就会很容易被俘虏。

  截至目前,假冒该演员的账号基本已经被平台清空。平台工作人员也表示,下一阶段将会加大对此类账号的监管力度。除了黄女士关注的短视频平台,多个用户较多的短视频平台也都开始打击包括假冒明星在内的多种诈骗账号。平台的打击与监管是一方面,周围的人更要关注中老年女性的心里状态,多与她们交流沟通。更重要的是自身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信短视频平台上的营销,当涉及到让人汇款投资的时候,就要在心里给自己敲响警钟,擦亮眼睛,不要向对方转账,或者把自己的个人信息提供给对方。如果发生被骗的情况,应该及时报案,尽量减少自己的信息财产损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青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