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为评选“最美家庭”叫好

时间:2020-10-16 16:08:13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举行“弘扬家风美德暨各类特色家庭表彰大会”。分别对全区55个“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家庭和个人予以表彰。

  众所周知,开展“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的目的就是把最美的镜头对准这些家庭,充分发掘他们身上的真、善、美,用身边最好的榜样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道德建设的实践者,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新风尚。可见,评选“最美家庭”很有必要。

  据笔者了解,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家庭与家庭之间往往存在较多的矛盾,邻里间不是动辄出口成“脏”,就是出手拳脚相对;有的婆媳关系处理不当,平时不是骂骂咧咧,就是不主动赡养老人;有的卫生意识差,垃圾乱扔乱丢;有的好吃懒做,喜欢赌博……等等。可以说,家庭与家庭之间的这些不良行为和习惯如果不及时得到纠正和扭转,时间久了,势必会严重影响着邻里和谐,破坏家庭和睦。

  而评选“最美家庭”,把那些爱老敬老、勤劳致富、讲文明、正家风的家庭作为先进典型树立起来,不但使获选家庭有一种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且对其他家庭而言,还具有榜样作用和示范作用。同时,对广大家庭形成积极、文明、向上、向善、和谐的良好民风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可见,“最美家庭”评选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此,笔者以为,各地不妨多开展一些类似“最美家庭”这样的评选活动,把镜头聚焦最美家庭,让最美家庭成为人人羡慕,人人示范的一个最大群体,引领广大家庭朝着真、善、美的方向,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道德建设的实践者,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新风尚。

  总之,一句话,评选“最美家庭”之举多多益善,值得点赞,值得叫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廖卫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