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莫让基层干部背上“百分百”的包袱

时间:2020-10-16 10:26:16

  “户户通”实现百分百硬化、信访满意度百分百、公益雕塑安置百分百、安全生产“零事故”……半月谈记者发现,如今基层安排事项流行所谓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达标”,给基层带来很大困扰。

  “百分百”“零事故”“全部完成”…… 这些看似很光鲜的口号,实际却成了压在基层背上的包袱。

  不难发现,如果不结合基层实际,不加区分地一律为考核戴上“百分百完成”的“帽子”,把百分百的目标效果当做“问责利器”,哪里没达标就通报哪里、谁没完成就问责谁,则基层就会无所适从、疲于应付,不仅会弱化目标考核的功能,甚至滋生“材料政绩”“造假歪风”。此外,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接到百分百的“指令”后,只瞄准单一目标任务,“紧绷一根弦”,较少考虑配套事宜,造成工作中产生“顾头不顾脚”的现象。

  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百分百要求的怪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不科学、不严谨的考核机制。诚然,用考核来推动工作本来没有问题,但是有的考核体系和指标不科学、不接地气、不灵活,缺乏差异化,甚至成了上级部门“亮化工程”的“挡箭牌”。其次,部分干部政绩观错位。在一些地方考核成了树立政绩的一种手段,只是为了刷存在感,不是为了推动工作,企图通过考核来凸显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和个人政绩。比如,有一些文件规定完成90%,但一些地方为了考核拿第一,安排部署都冲着百分百去。

  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是我们党改进作风的一条重要经验。整治困扰基层的“事事讲究百分百”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从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因为,问题虽然出现在基层,但根本原因在于上级部门制定的考核机制不科学、不合理,以为简单的“一刀切”就是工作做到位了。

  此外,考核指标在于少而精,不在多而全。我们只有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地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才能够对各项工作实施精准考核、科学考核,基层落实工作的指向性就会更加明确,目标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才能够充分发挥。为此,要紧密结合不同单位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与之相匹配、有效管用的考核指标。同时,要多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声音,做到问计于民,虚心吸纳基层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确保考核指标更加合理。

  用心做事、追求完美是一种应有的工作态度,高标准、严要求也是行政管理的应有之义,但把“百分百”“零”等提升为日常要求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客观实际。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将主要精力用于服务群众,而不是追求“极致”“完美”等虚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从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