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急救技能”必学必备,凸显“黄金”价值

时间:2020-10-14 16:36:54

  近日,教育部对“关于将心肺复苏术作为高中毕业生必备技能之一的建议”进行答复。教育部、中国红十字会将协同推进包括心肺复苏术在内的中小学急救知识教育。教育部表示,曾于2017年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院前急救技能作为大学生健康教育重要内容,明确规定要树立安全避险意识,掌握常见突发事件和伤害的应急处置方法,提高自救与互救能力。

  曾经有这样一则信息火爆网络,“某某地方11天16人猝死,大多白领!”虽然事后核实此为“老调重弹”,但是,猝发的危害也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而同样需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则是,面对猝发,我们该如何自救,他人又该如何施救。这种情况下,掌握心肺复苏的技能,也就显得格外重要。

  心肺复苏的重要性自是不必赘述,而且,一旦发生猝发,留给我们进行心肺复苏的时间也是极其之少,因此,医学中对此有着“黄金时间”之说。虽然这个“黄金时间”还有着一定的争议,不过,短暂却是其共同之外,因而,越快越好也就成为心肺复苏的关键。与这个重要性完全不能对应的却是,今天,了解、掌握心肺复苏知识与技能的中小学生,却是相当之少。几年前,南京市化工园区对某中小学学生362人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过心肺复苏知识的培训率为26%,中小学生对2015版国际心肺复苏指南知识和技能普遍缺乏,合格率为0.6%;学习意愿不强,愿意学习心肺复苏的仅为65%。这样的结果,也从另一个侧面,提醒我们开展心肺复苏培训已经迫在眉睫。就此而言,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必学心肺复苏技能,也就真正凸显这一技能的“黄金”价值。

  而落实这一点,除了将心肺复苏知识引入校园与课堂,更应该确保人人掌握,个个过关。这就需要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与教师,都必须高度重视,而不能将其当作所谓的“副课”而走走过场。一个必须正视的事实是,心肺复苏技能,其实也是很有讲究的。它绝对不是按压心脏那么简单,而即便是按压心脏,也是要求多多。如果只是走走过场,这必将导致我们有施救之际手忙脚乱,更为糟糕的则是,不仅耽误了宝贵的“黄金时间”,可能还会适得其反。当然,考虑到中小学生特别是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推进包括心肺复苏术在内的中小学急救知识教育的过程中,寓教于乐,以及将知识转化为实际技能,也是我们必须考虑的因素。

  面对着“将心肺复苏术作为高中毕业生必备技能之一的要求”,所有的家长也应该予以积极的配合与支持。“腰缠万贯,不如一技在身”,更何况这是救命之技。越来越多的人掌握这种技能,也就从最大的范围内为所有个体增添了一道生命安全的保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