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让“电子健康卡”成为患者的“福音”

时间:2020-10-14 10:16:16

  “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就医堵点。对此,甘肃省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截至9月30日,建成1个省级、15个市级电子健康卡卡管平台和密管系统,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完成电子健康卡用卡环境改造。全省累计发卡2020.26万张,发卡数占全省总人口的74%。

  大凡去过医院看过病的患者都知道,就诊卡是看病的一个“标配”。但就诊卡也给患者带来了诸多的“烦恼”,比如:这次上这家医院看病,就得购买一张这家医院的就诊卡,下次上那家医院看病,就得购买一张那家医院的就诊卡,患者去不同医院看病,就得购买不同医院的就诊卡。这对于患者来说,不仅是一种浪费,而且也很不便。有时候一慌张拿错了就诊卡,就不得不重新购买一张,致使有的患者手中持有多张多家医院的就诊卡。

  眼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健康卡也随之“应运而生”,不但免除患者带就诊卡的麻烦,而且也方便医生就诊时共享病历。但目前由于每家医院的医疗信息系统自成一体,导致电子病历不能互通互联,不少医院仅仅只是把电子病历在自家医院“共享”,换一家医院看病,依旧要重复化验、检查、登记信息、诊断等,患者依旧要重复花钱、花精力。这不但严重浪费医疗资源,而且也让患者“多花钱”“不方便”。可见,电子病历实现“共享”已成为广大患者的一种“迫切期盼”。

  众所周知,有了“电子健康卡”,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时,就既可省去带就诊卡的麻烦,或带错就诊卡的烦恼,又可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化验、检验,从而实现“共享病历”。这对患者来说,不但大大减少了重复流程,缩短了就诊时间,而且也帮助患者降低了看病费用,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

  此次,甘肃推行“电子健康卡”,实现互联互通,这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可以说,“电子健康卡”不仅是广大患者的一个“福音”,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但愿各地各医院不妨借鉴和推行“电子健康卡”的好做法,切切实实地把推行“电子健康卡”这件“民生大事”办好,既方便患者就医看病,又为患者减轻经济负担,从而让“电子健康卡”真正成为广大患者的一个“福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廖卫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