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为贫困户冒领奖补资金,折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

时间:2020-09-25 09:57:29

  9月22日,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干部乱作为案例,该区大埠乡杨雅村党支部书记湛某青为贫困户虚报产业项目冒领奖补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产业奖补是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政策,必须奖给那些发展了种养产业、需要扶持的贫困户。可作为杨雅村党支部书记的湛某青,没有为惠民政策保驾护航,反而无中生有,为贫困户虚报产业冒领产业奖补资金,这必须引起我们的反思。

  经查,杨雅村在2016年由于未能完成该乡下达的贫困户产业发展任务,这导致无法申领奖补资金。于是,该村干部集体开会商议,决定帮助部分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户和没有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虚报项目、照常领取产业奖补资金,湛某青也支持了这个做法。就这样,几年下来,贫困户丁某、刘某、肖某等人未养蜂、未养牛,也没有种一棵水稻,却冒领养蜂、养牛产业奖补资金,水稻种植产业奖补资金累计8800元。

  看似村干部们是为贫困户做“好事”,无可厚非,党支部书记湛某青也是这样想的:“我以为只要干部不把扶贫资金装进自己的口袋,把钱发给贫困户没什么大问题。”可是,惠民资金必须惠民,政府岂能花钱“奖”懒汉,这在贫困户中造成了不公平。

  为贫困户虚报产业项目冒领奖补资金,归根结蒂,还是湛某青等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他们没有认认真真的开展扶贫工作,更没有深入实际,帮助贫困户抓好产业扶贫,没有完成上级下达的贫困户产业发展任务,反而弄虚作假,欺骗组织,冒领产业奖补资金,影响极坏,他们自然难逃党纪国法的处理。

  “产业奖补资金必须用于奖励、扶持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我却多次给贫困户虚报产业骗取奖补,我真糊涂……”面对乡纪委办案人员,湛某青非常懊悔。

  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群众要实现真脱贫、不返贫,奖补资金要发挥造血功能,使用必须精准、规范。如果都像湛某青等人一样,搞虚报冒领这一套,谁还去发展产业,还能真脱贫吗?

  帮助贫困户冒领产业奖补资金,根子在干部的不作为。在其位尽其责,容不得丝毫懈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责任感一旦缺失,问责就必须跟上,以此倒逼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