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可以“健走”,但不能“让别人无路可走”

时间:2020-09-24 15:22:42

  近日,一则由河南周口市民拍摄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队约有上百人规模的人群步履整齐、态度昂扬,一边喊着号子,一边浩浩荡荡地走在马路中央。不明就里的人,可能会以为这是有关部门特地安排的仪仗队伍。但事实上,这是部分当地市民自发组成的“健走团”。

  百度“健走”或者是“健走团”等关键词语,我们似乎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健走”这一活动,刚刚形成之际,相应的报道,一般都是侧重赞美,诸如“走出健康”“走出快乐”等;而随着“健走”的发展以及“健走团”如同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健走”与“扰民”的关系则是越来越近乎,近到几乎可以在二者之间画上一个等号。而最近发生在河南周口的这起健走事件,则为“扰民”提供了最为确凿的证据。

  面对“健走”或者是“健走团”,许多时候,我们想到的可能是城市没有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活动场地,这种论调,在广场舞风行一时之际,也相当盛行。但是,平心而论,广场舞的扰民,并非都是源自没有场地,而更在于部分“舞”林高手根本就是“我的地盘我作主”,而在他们看来,整个城市,可能都是“我的地盘”。同理,今天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健走团,也沿袭了这一“我的地盘我作主”的理念,而任性地走在马路中央。

  如此“健走”,其影响及危害极其严重。首先这严重干扰了其他市民的正常生活与工作,也给整座城市的市容及秩序,都造成了相当的损害与破坏。稍加脑补,我们就能够想象到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画面,上百人规模的人群步履整齐、态度昂扬,一边喊着号子,一边浩浩荡荡地走在马路中央,不明就里的市民根本无法分清这究竟是健走还是游行。而如此肆无忌惮地行走在马路中央,也给健走者自身的安全埋下了诸多安全隐患。如果因此而导致诸如车祸等事故的发生,这完全是对“健”字的讽刺与亵渎。

  因此,面对来势汹汹的“健走”与“健走团”,我们在理解、宽容的同时,也必须予以规范与治理。网络中曾经流行一句调侃之语,“走自己的路,让他人无路可走”,但,这只能是调侃,而不应成为现实。无论是否存在场地因素,突破底线而沦落为严重扰民,甚至干扰城市秩序的“健走”,我们都必须予以治理。如果只能是表示“无奈”,那么,这不仅容易激发“健走者”与其他市民的矛盾,更会为其他各类扰民行为“树立榜样”。今天你因为“健走”而占据整个街道,明天我是否也可以因为“欢聚”而占据另一方街道呢?

  该疏的要疏,该治的也不能手软。二者不可偏废。如此,我们的和谐才能够得到保障,也才能最大范围地惠及所有市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