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以“自贸区”筑起“新高地”

时间:2020-09-24 10:21:16

  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安徽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标志着安徽省在开放发展上迈出了历史性一步,对激发经济活力、培育新的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必将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向纵深迈进,加快构筑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在已经形成的自贸试验区体系中,安徽自身优势明显,但也面临不少挑战,作为中部崛起省份之一,如何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中打好“自贸区”这张牌,在制度创新中放大自贸区效应,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惠及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坚持系统和底线思维,以改革创新赋能自贸区建设,把人民群众对自贸区的美好期待转化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动力。

  发挥好创新驱动的领跑优势。安徽区域创新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方阵,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加快建设,量子通信、稳态磁场等前沿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把长板拔高,把优势放大。要以“四个面向”为方向,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推进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让科技之花结出更多的产业之果,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利用好产业带动的制造优势。安徽省新兴产业要素活跃,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5%,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快推进,“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加速涌现。深耕合肥、芜湖、蚌埠三大片区119.86平方公里土地,重要的就是要结合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以平台拓局,以数字赋能,以政策加力,做好强链延链补链文章,实施产业创新,不断提升安徽制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

  承接好区位联动的地缘优势。承东启西、左右逢源的区域优势,多个国家战略重要支点与国内大市场联通枢纽的交错叠加,充分凸显了安徽的地缘优势。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重大机遇,全面对接好沪苏浙自贸试验区,加快开放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建设,推进长三角区域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国际贸易服务能力,推动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形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自贸区对安徽而言属于新生事物,承接好、利用好、转化好这一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就要找准战略定位,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解决不相适应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清除自贸区开放赛道上的障碍;也要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加速制度创新,释放创业投资领域活力,吸引更多高水平投资机构汇聚,不断筑牢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吕明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