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美丽乡村”美在各美其美

时间:2020-09-23 10:36:07

  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虹光村为了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一众微景观、微空间。“农村像农村,不要城市化。”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虹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方红旗所说,生态宜居很重要,一个村庄以前脏乱差,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水、改厕,垃圾处理都提升了。“巩固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必须要引导老百姓一起加入到建设中来,能增加收入,又能把人留住,正体现了美丽乡村的幸福指数。”

  “美丽乡村”建设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代名词,全国各地正在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美丽乡村”建设其实质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升级阶段,它的核心在于解决乡村发展理念、乡村经济发展、乡村空间布局、乡村人居环境、乡村生态环境、乡村文化传承以及实施路径等问题。而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重视乡村的美丽,更应该重视乡村应做到“各呈其美”“各美其美”。

  如果只是针对“美丽”二字而言,眼下全国各地的乡村建设,几乎都是在这一方面,下足了功夫,平心而论,也取得了相当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起始阶段,应该是值得骄傲的,不过,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广与深入,细细察看之下,一些地方的美丽乡村建设,也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其中,千村一面,当属亟需改进之处。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出现“千村一面”也是容易理解,尤其是起始阶段,我们可能都想着如何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改水改厕等。只是,这样的美丽,更多的是体现在外观的美丽,很难让我们由此而激荡起浓浓的乡愁。

  如何避免这一误区?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予以改进?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虹光村所提出的“农村像农村,不要城市化”的思路,值得我们借鉴。所谓“农村像农村”,那应该是指立足自身条件与资源,展示农村特有的风采;所谓“不要城市化”,更多的应该是摒弃程式化,避免千篇一律。这对于一些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较为深厚的农村而言,尤其富有借鉴意义。越是民族的,也越是世界的,那么,越能够展示自身独特的风采,也越能够蕴蓄浓浓的乡愁。这方面,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同样给出了堪称完美的答案。该村茶林环抱,满目苍翠,一栋一栋错落有致的民宿掩映其中,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享受乡村旅游的恬静和安逸。该镇因地制宜,依托茶产业的优势,盘活农村闲置住宅,改造成特色民宿,带动乡村旅游,为乡村发展增添活力。

  美丽乡村,不仅美在外观,更应美在内蕴与特色。激活丰厚的内蕴与精彩纷呈的特色,让每一处乡村都各美其美,那么,江淮大地、神州大地,都将处处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