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丰收节里“画”丰收

时间:2020-09-22 16:19:08

  秋分易将至,丰收满筐来。今天秋分,我们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农民丰收节,展示农民的丰收,农民的发展成就。丰收节是“三农”的直接体现,是“三农”的巨大成就,同时,丰收节让人民看到农耕文化的丰富灿烂,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胜疫情,为农民竖起了信心,为丰收凝聚了力量。

  秋分,秋色平分,金禾飘香。秋分,是丰收时节,秋粮满满箩筐。秋分,是一场秋风一场凉,秋日斜阳,秋意渐浓,秋分白云多,处处好田禾,这是大地向农民的回馈,是农民骄傲的季节,瓜果甘甜,秫熟禾香。五谷丰登,颗粒归仓。

  这是农民朋友洋溢着笑容的季节。每一年,农民勤勤恳恳,“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农民用辛勤劳作,迎来满满秋收,迎来满满的一箩筐。

  也还是秋分,大地上农民正欣喜地走在田垄上。迎着斜阳,与玉米比谁高;望见稻谷,不用手拍,稻谷都压弯了腰;闻着枝头上的苹果飘香,农民扶着草帽,笑得合不拢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农民在不变的方框里,改变着天地,写着流转变幻的故事,用布满老茧的双手在大地上挥毫,创造幸福生活。

  李绅在《悯农》中写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虽然我们已经连年丰收,但是,每个人都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丰收中的每一粒粮食,都凝聚着无数人的汗水。浪费任何一粒粮食,都是对劳动的亵渎。节约粮食要从日常做起,每个人都应践行“光盘行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勤俭节约习惯。

  在这个“丰收节”里,为了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粮食更丰,农民更富,我们要与农民一起,克服疫情影响,从每一块田垄上,用科技化,现代化的“大脑”在每个方框书写“三农”篇章,书写丰收,书写节约,书写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宜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