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丰收之际莫忘崇尚节俭

时间:2020-09-22 15:54:19

  #特殊之年话丰收#【金色九月秋意起,普天同庆万物收!】金秋九月,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黄土地、黑土地、红土地上,麦浪滚滚、稻穗沉沉。田间收获的是希望,粮仓充盈的是喜悦。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经受住了多重考验。农业#丰收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加油,中国人!

  就在“普天同庆万物收”的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今年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丰收,夏粮产量增长0.9%,早稻增长3.9%,同期夏粮和早稻合计比上年增产45亿斤,为全年的粮食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新闻发言人强调,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状况,秋粮实现丰收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于全年粮食生产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还要看到,我国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比较充裕,应该说保持粮食稳定供应、满足国内需要是有基础和条件的。

  如此丰收的喜庆消息,对于连年丰收的我们而言,或许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不过,我们也都清楚,如果将今年的丰收置于疫情以及洪涝的背景下思考,今年的丰收,更是来之不易。而这样的来之不易,同时也说明了我国的农业生产,已经拥有非常可靠的保障。如此,每个中国人,都会稳稳地端着自己的饭碗而“心中不慌”。

  这显然是令人极其欣慰的,而我们在倍感欣慰的同时,也必须时刻莫忘节俭的初心。一方面,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比较充裕,但是,居安思危的古训,以及变幻难测的世界现状以及“天有不测风云”等诸多因素,还是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在面对“库存比较充裕”时,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另一方面,虽然我们确实已经连年丰收,但是,每个人都必须时刻清楚地认识到,丰收中的每一粒粮食,也都是凝聚着无数人的汗水。浪费任何一粒粮食,都是对劳动的亵渎。

  因此,在喜迎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在庆祝连年丰收之际,节俭,同样是活动的主题。我们应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开放创新、节俭热烈的原则,在普天同庆的过程中,既要展示丰收的巨大成就,更应潜移默化地引导民众崇尚节俭。这需要每一个庆祝会场的“以身作则”,在“节俭热烈”的前提下,温馨提示所有参与者,莫忘节俭。这更需要我们媒体的大力宣扬。既要展示成就,提振信心,更应时时弹响“节俭光荣”“崇尚节俭”的旋律,引导全体民众在端稳自己饭碗的同时,绝不浪费碗中的一粒粮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