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带头杜绝公务“剩宴”最有“面子”

时间:2020-09-22 11:08:24

  近日,记者在多地走访了解到,各地各部门单位等强化监督、加强教育,多举措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舌尖上的节约”正成为百姓在外餐饮消费新风尚。不过,公务接待、自助餐食等餐饮浪费情况仍较为突出,“面子”问题是造成浪费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俭立名,以奢自败”。餐饮协会发起倡议,餐饮企业张贴标语,“光盘印章”受到学生欢迎……当前,各地各单位正加强引导消费者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助推“舌尖上的节约”成为社会新风尚。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公务接待、自助餐食等成为餐饮浪费治理的薄弱环节。

  以公务接待为例,其浪费现象历来备受公众关注,长期以来也是治理难点。比如,在江苏苏南一些公务接待中,仅每个客人的客位菜就多达七八道,而餐桌上大家共食的菜品基本未动;在河南某县基层,公务接待都有一定的惯例,先上凉菜、再上热菜,最后上主食,几十道菜形形色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热情好客等风俗,被畸形运用到了公务接待中。

  其实,之所以公务“剩宴”难休,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面子”作祟。有的地方在公务接待中,出于宁可浪费、不可不够的观念,认为尽量多上菜,这样才显得热情,显得有“面子”。还有的党员干部潜意识里认为,招商引资等工作是“有求于人”,只有通过超标准接待,一些招商引资项目才能落地落实。因此,虽然餐桌上放着节约标语,实际上却形同虚设。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用餐制度,提倡采取自助餐形式。另一方面,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到“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节约才是最好的面子”,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因此,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做到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强大的引领力量,从而推动全社会践行珍稀粮食、杜绝浪费的“文明餐桌”风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从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