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抢夺公交车方向盘获刑”的警示意义

时间:2020-09-22 10:56:36

  因乘车坐过站,男子一时冲动,动手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导致车辆冲上人行道。日前,浙江省宁波市奉化男子张某因犯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6个月。

  近年来,因乘客坐过站,或中途要求下车被拒,乘客与公交司机发生争执并引发危险驾驶安全的类似案例并非少数。其中教训最为惨烈的,当数2018年10月28日重庆万江公交车坠江事件,因乘客与司机发生激烈争执进而互殴导致车辆失控,最终造成15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可以说,这一起起公交车因司乘人员的纠纷、摩擦而造成的事故,再一次证明,少数乘客对交通规则的藐视,对乘客生命的漠视,已是到了该用法律这把“利剑”的时候了。

  众所周知,司机开车时,乘客谩骂、拉扯、扭打、抢夺方向盘等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尤其是抢夺方向盘,更是极易造成车辆偏离方向,导致车辆失控,轻则撞击路边的其它车辆、行人,重则将酿成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人员重大伤亡。重庆万江公交车坠江事件,就是一个明证。

  根据《刑法》第114条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见,相关法律法规对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处罚是有明文规定的。

  此次,宁波市奉化男子张某因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6个月,这无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这不仅仅是对这名乘客的一种严惩和震慑,更是对其他乘客的一种警示和威慑。只有通过“刑罚”追究危害公共安全行为,才能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从而有效遏制“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等违法行为的再次发生。

  “维护公共交通安全,人人有责”。但愿我们每一位乘客在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出行时,都要学会遵守公共交通秩序,学会敬畏规则,学会尊重司机,学会尊重生命,切莫藐视公共安全,漠视他人生命,不要再让类似“重庆坠江”的悲剧再一次次地重演。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廖卫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