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父母过世就收93万,送礼者为何趋之若鹜

时间:2020-09-21 11:15:45

  辽宁省朝阳市一名时任县领导的父母去世之际,当地近40名官员、企业老板送上万元礼金,总数达93万元。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赵小宏受贿罪二审刑事判决书》披露了上述内容。因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两百余万元,赵小宏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二审改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领导干部也是社会的普通一员,遇到婚丧喜庆事宜的时候,遵规守纪,以适当的形式的表达对亲人的感情,不借机谋取私利铺张浪费,无可厚非。但领导干部一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人员范围突破了至亲,必然包含使用公权力影响的因素,就有可能走上借机敛财的道路,于党纪条规相违,于传统价值观念相悖。

  据二审判决书介绍:2008年、2011年赵小宏的母亲、父亲先后去世,朝阳英达矿业负责人肖某为感谢赵小宏曾帮助其解决过矿上一些困难,也为了与之处好关系,先后送现金2万元和5万元。

  一名矿业负责人,在赵小宏父母过世时,“甘心情愿”的送出数万现金,恐怕离不开赵小宏手中的权力,正如老板想的那样,是“为了与之处好关系”。而这样的礼金竟然涉及多名官员、企业老板,金额高达93万。县级领导父母过世,为何送礼者就趋之若鹜呢?

  毋庸置疑,送礼者看中的就是赵小宏手里的权力。正是因为这个权力,自然就有人“削尖了脑袋”去送礼;有了这个权力,赵小宏自然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收钱敛财。这是典型的以权谋私行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但这也充分说明权力一旦背离了它的主体——人民群众,就必然会走入违法乱纪的歧途,最终必定难逃党纪国法的惩处。

  其实,公务人员办红白喜事,实质并不是摆多少酒席,请多少人。而在于聚敛钱财、败坏风气。除了极少数不“明智”者喜欢张扬以外,大部分公务人员特别是官员都非常重视保护自己,“低调”办事。对于一些手握重权的官员来说,红白喜事不过是敛财的一个道具而已,哪怕不摆酒席,或者摆少数几桌酒席,仍然存在敛财甚至大肆敛财的可能。

  领导干部大办婚丧嫁娶,并借此敛财的恶果是显而易见的,不仅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会引起上行下效,带坏社会风气。要刹住这股歪风,对有关婚丧嫁娶方面的制度,要真正执行和落实,不仅要书面报告,更要树立制度的严肃性,严格监管。对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真正让违规违法者尝到苦头,受到惩处,以儆效尤。

  笔者以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遏制领导干部这种贪腐行为,就要建立一种公开化的阳光机制,加强人民群众和社会对官员行为的监督制约。让一切都暴露在阳光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即使有些人想做一些见不得人的事,也不会那么容易得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