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青春不能只为爱情燃烧

时间:2020-09-15 11:23:22

  前段时间,由关晓彤主演的青春剧《二十不惑》在湖南卫视热播。环球融PING指数显示,该剧自开播以来,在卫视频道晚间时段在播电视剧中,直播观看人数日均达到734万人,排名第一,从而再度引发了人们对青春剧的热议。

  由关晓彤、卜冠今、李庚希、董思怡主演的青春剧《二十不惑》,将镜头对准4名即将大学毕业进入社会的95后女大学生。她们性格不同,家境各异,但都要面对生活和职场的双重考验。步入社会之后的艰辛与挫折没有吓退她们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前进的脚步,反倒使他们坚定了个人奋斗比爱情更重要的理想信念。以这样的视角来聚焦青春,使《二十不惑》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也传递出积极向上的力量。

  尽管青春剧《二十不惑》从上映之初开始就收获了如潮好评,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该剧完美到没有瑕疵。比如,《二十不惑》在后期的叙事风格和剧情结构上仍然存在“套路化”的嫌疑,在一些细节的呈现上还有进一步打磨的空间。然而瑕不掩瑜,在没有爱情就不叫青春剧的现实语境下,《二十不惑》围绕时代议题展开叙事、聚焦理想信念传播价值的独特视角刷新了观众对青春剧的认知。

  在任何时代,青年都是流行文化的主要消费群体,因而青春题材的影视剧始终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青春剧诞生的时候开始,一些青春剧在聚焦两性关系上舍得下气力、用功夫。有的青春剧从头至尾在男女主角的情感纠葛上喋喋不休,将真爱的至死不渝和分手的怅然若失表现得淋漓尽致,使青春剧活脱脱地变成了情感剧,唯独不见青春最耀眼的光芒。

  不可否认,爱情是青春这部人生交响曲中最华丽的乐章,但爱情绝对不是青春的全部。青春剧可以展现爱情,甚至从某种角度说,没有爱情的青春剧并不完美,但是对创作者来说,始终应该铭记的是,在青春的字典里奋斗才是最闪亮的字眼。青春剧可以表现爱情,但是切莫以为只有表现爱情的影视剧才叫青春剧。将奋斗精神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去,让观众收获向上的力量,这才是青春剧该有的模样。

  国产青春剧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不少青春剧中,爱情始终是剧情发展的主线,事业充其量只是支线,或者仅仅只是展开爱情叙事的铺垫。如今,关注社会议题、聚焦青年成长的《二十不惑》一炮打响,这给国产青春剧的创作提供了另一种思路。而且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讲,正确的价值取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屈的奋斗精神才是青春最值钱的家当,青春不能只为爱情燃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