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治理保外就医乱象还需打好“组合拳”

时间:2020-09-15 11:07:12

  近日,有一则消息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内蒙古呼伦贝尔男子巴图孟和此前被判刑,却凭借保外就医‘纸面服刑’15年,一天牢都没坐,并先后入党、当选村主任,甚至当选旗人大代表”。行凶者虽然被判刑,但凭借保外就医的手段逍遥“狱”外,不禁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保外就医话题的讨论。

  说起保外就医,这一制度本是人道主义和司法文明的体现,但近年来,却在司法实践中屡被滥用,甚至“一保到底”或“保而不医”的情况不时发生,成为犯罪分子逃脱刑罚的工具。乱象丛生的保外就医,导致刑罚不能落地落实,动摇的不仅是司法的基石,还有民众对司法的信赖。所以,保外就医的乱象亟待解决,而要想治理保外就医的乱象,还需多部门、多层面打好“组合拳”。

  首先,要打好“审批拳”。要建立联合审批制度,强化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和监狱、医院等部门之间相互制约的作用,在提请、鉴定、审批、移交、考察和监督各个办理环节上,各部门之间要做好沟通协调,密切配合,防止脱管漏管现象发生。

  其次,要打好“监督拳”。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将相关裁定文书在网上公开,增加一个公示环节,对拟保外就医的罪犯进行公示,有条件的监狱和公安机关,应该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行动态管理和动态监督,以便社会和检察机关进行监督,使保外就医在阳光下运行。

  最后,要打好“惩戒拳”。要搞清这些违法违规的保外就医都是谁办理的?是谁签的字?都经过了哪些环节,涉及哪些人员?是否存在受贿、玩忽职守或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大事后惩戒力度,增加违法成本,让各个环节、各类人员不敢胡乱参与违法违规的保外就医行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韩朝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