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变味的兴趣班害人不浅

时间:2020-09-10 10:08:34

  微信公号“新华视点”9月7日报道,周一围棋课,周三少儿编程课,周五拳击课,周六马术课,周日思维培训课……这是吉林长春一个7岁孩子的兴趣班课程表。课程不仅排得满,内容也与大众认知的钢琴、小提琴、舞蹈等相差很大。记者在吉林、湖南等地采访发现,现如今部分家长为孩子挑选兴趣班时,不以孩子的意愿优先,而是专挑冷门、昂贵的课程。这样“攀比型”兴趣培养,亟待回归理性。

  真不知道这些父母是怎么想的,一个七岁的孩子从周一到周末的兴趣课排得这么满,涉及到的范围这么广,不信孩子兴趣这么广泛,不信孩子的精力这么充沛,即使对其中一两门兴趣课感兴趣,长此以往连续作战,也会变得疲惫不堪,对兴趣课兴趣全无,而且对于学校开设的课程学习产生一定的影响,岂不是得不偿失?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能够成龙成凤,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啥知识技能都得从娃娃抓起,无可厚非。但是,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不能拔苗助长,欲速则不达。上兴趣班是很烧钱的,一门兴趣课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家长省吃俭用让孩子上兴趣班,但是有可能是收效甚微,多花多少冤枉钱,只能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

  究其原因,一部分家长盲目跟风,抱着攀比的心理,你家孩子上兴趣班我家孩子也得上,你家孩子上三门我家孩子上五门,你让孩子学乒乓球、足球、篮球、排球……我则让孩子棒球、橄榄球、击剑、冰球、高尔夫、马术等……要知道,冷门兴趣课更为烧钱,孩子的兴趣班不是孩子的兴趣而是家长的兴趣,暴露家长焦虑心理和虚荣心。这样的兴趣班孩子上不得。

  之所以家长舍得花钱把孩子送到兴趣班,还有一点就是培训机构的广告做得好,说得天花乱坠,抓住了家长的心理,家长便采信了。

  教育是有规律可循的,家长需要通过学习,掌握基本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技能,遵循教育规律,循序渐进,尽可能家校之间保持良好的合作,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