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直播“卖场”不应成低俗“秀场”

时间:2020-08-11 09:33:24

  摄像头一开、补光灯一打、话筒一支……一场直播带货在主播“带节奏”中不仅搞得场面热烈还能够带来数以万计的销售额。有些知名带货达人自带“流量”、粉丝众多,其关注度不亚于娱乐明星,成为被追捧的“金主”。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直播带货行列,想要在“万物皆可直播、人人皆可带货”的“大卖场”中获得一席之地。

  直播带货门槛低、流动性大,目前正处在“红海竞争”阶段,而“流量为王”的互联网经济特性在很大程度上让直播带货“网红化”。换句话讲,商品能否大卖更多取决于主播的知名度或者关注度,这就让一些主播为了迅速蹿红而“标新立异”,甚至通过“飙戏”的方式博得网友注意,让人不禁“感叹”,要是没有“演技”连货都卖不出去。

  俗话讲:好酒也怕巷子深。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商品可谓不计其数。客观来讲,好货要是没有好的宣传策划恐怕难以引起人们的注意,直播带货通过与消费者亲密互动,进行导购式讲解甚至用一些夸张的肢体语言,都可以理解,但是必须要有底线意识,不能以低俗作为“卖点”,更不能以次充好诱导并欺骗消费者。

  近期有媒体报道,主播带货中存在的妻子为了销量不得不降价卖货,却因此被丈夫辱骂;主播为了给粉丝低价折扣,自掏腰包补齐差价等“套路”,就是典型的通过恶意砍价、吵架、辱骂、演戏等方式诱导消费者,同时,带货的商品多是假冒伪劣的“三无产品”,让消费者购买后大呼上当。这种“卖狗皮膏药”式的手段,不仅不能“圈粉”,还会自砸招牌,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更不利于直播经济的良性发展。

  日前,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其中就重点提到要提升直播平台文化品位,规范主播带货行为,促进网络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形成合力、采取措施,加强对直播带货平台的监管和整治。同时,平台运营商应当自我清查,对涉嫌诱导消费者购买劣质商品的店家进行停播、封号等处理,并配合执法部门追究其相应的责任。此外,消费者在购买直播带货产品时应尽量选择官方认证或信誉度高的商家,避免被花里胡哨的“表演”吸引而“买买买”。

  直播带货不管销售形式怎么变化,都应当坚持诚信经营,用质量说话。只有正本清源,着眼于品质和服务,让消费者放心满意,才能够让直播带货这一新业态做大做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冯春天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