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合谋骗取扶贫补助,换来的不只是“悔恨不已”

时间:2020-08-06 15:01:18

  “不该把手伸到扶贫资金上去,并且一错再错,最后给国家带来损失。”说起伙同他人骗取羊肚菌补助款的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塘坊村村委会原主任付某某悔恨不已。

  羊肚菌种植是国家扶贫项目,为了鼓励产业扶贫,种植羊肚菌农户可以获得补助。作为村委会主任的付某某本该一心为民,积极帮扶农户种植羊肚菌,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位村干部被利益蒙蔽了双眼,竟然伙同国家工作人员、种植户三方共同造假,骗取国家扶贫补助款,此时“悔恨不已”已是悔之晚矣。

  经查,为精准发展产业扶贫,2017年4月,甘孜州建设大渡河流域羊肚菌生产基地。2018年2月,高级农艺师李某、付某某和种植户郭某某合谋,在验收时将191.075亩羊肚菌种植大棚测量为306.09亩,此后又制作一系列虚假材料,骗取国家羊肚菌补助款70余万元。

  冒领70余万元羊肚菌种植补贴,似乎不是多大的事儿,但它再一次暴露了财政补贴在发放上所存在的巨大的监管漏洞。

  由于冒领的是国家财政补贴,一不会给地方财政增加负担,更不会动了部门和个人利益,所以多被视为“无本生意”,加之还有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其中,所以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大多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听之任之,这是非常有害的。当然,财政补贴沦为“唐僧肉”,也有相关制度不健全的原因,如政府补贴信息不公开,监督环节未能及时跟进,事后审计无法从源头上起到预防作用。

  预防和惩处骗取补贴行为,堵住财政资金的跑冒滴漏,刻不容缓。除了从制度上完善财政专项补贴的审批、发放、监督、检查的流程外,更重要的是严格执行现有的规章制度,让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2020年5月,李某、付某某和郭某某三人被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该案4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问责。“越是打硬仗越需要硬纪律,越是啃硬骨头越需要硬作风。”甘孜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谢辉表示,去年以来,全州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65件692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革命战争年代,正是依靠“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我党我军方能战胜自我、保持廉洁、赢得群众。今天,我们严明党纪,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锱铢必较、动辄则咎,就是告诉广大党员干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永不过时,莫到东窗事发时再“悔恨不已”就迟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