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随手拍”,全民参与鞭策全民守法

时间:2020-08-06 16:23:13
  据北京市交管局官方微博“北京交警”消息,8月5日,北京交管部门“随手拍”正式上线,市民群众可通过“随手拍”平台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反映交通管理问题。
  “随手拍”,让人人都可以成为“探头”。据悉,北京交管部门“随手拍”共有三种进入途径。除了在微信中搜索“北京交警随手拍”小程序外,还可以在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内的“办公大厅”栏目内以及北京交警APP首页内找到。无论是通过哪一种途径,都可以达到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目的。如果讲,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实现了“让人人都有麦克风”,那么,“随手拍”的正式上线,从理论上讲,让人人都成为“探头”,满足人们在城市交通管理上的参与权、监督权等。
  “随手拍”,虽无奖励但有责任。针对“北京交警将针对举报提供最高3000元奖励”的网传消息,北京交管部门表示,目前并没有针对交通违法举报的奖励计划,相关消息为谣言。有奖举报是一种形式,无奖举报也是一种形式,有没有奖都要“随手拍”。交通违法人人受损、人人头疼,当你遇到、看到之后,是“举手之劳”,还是熟视无睹?“随手拍”上线的价值在于,每个人能够行使自己的监督权、举报权,某种意义上讲,监督与举报违法行为是责任与义务。
  “随手拍”,以正确的姿势打开。“随手拍”,在操作过程中,看上去简单,但也有技术含量。除了对举报证据有明确的具体要求外,还要“姿势正确”,正如北京交管部门所提示的,广大交通参与者在举报交通违法时,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确保自身安全,不得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正常通行。目前尚未知“随手拍”的参与度,假如是“人人拍”的可喜局面,一旦“操作不当”或“姿势不对”,也容易导致“添堵添乱”,因此,有必要提醒防患于未然。
  “随手拍”,全民参与鞭策全民守法。“随手拍”的存在价值与衍生价值或很多,但有一点是最重要与最关键的,那就是方便全民参与、期待全民参与、吸引全民参与。“文明也是管出来的”,交通文明更离不开管理尤其是“大管理”。交警等部门的管理与执法是基础,而全民参与则是管理的“延长线”,让监管的视觉与触觉“到边到拐”,不留死角。让“随手拍”成为到处流动的“监督哨”,成为无时不在的“提示牌”,心中有戒则行之有界,让更多的人在参与监督和被监督中增强自律,敬畏和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推进城市文明交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旭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