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违规征税摊派捐款≠紧日子

时间:2020-08-06 16:38:34

  2020年6月28日,国办督查室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通报了河北省衡水市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分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组织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查处和问责。

  2020年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干那些大手大脚花钱的事。然,文中所列举的该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着实让人大跌眼球、匪夷所思。这不但与“过紧日子”要求相悖,更是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而且损害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利于地方经济发展。如此违规征税摊派捐款问题理当予以严惩。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一个地方搞建设和发展本无可厚非,但建设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违规征税摊派捐款,同时,举债搞迎检办大会,这不仅浪费了宝贵资金和资源,更严重影响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是典型的面子工程作祟。或许,在地方管理者的心中,将财政收入、增幅、税收收入占比等指标进行考核排名,让企业摊派募集捐款搞旅发大会亮化工程等是为地方“造景”“增颜”,让地方对外更有美誉度和吸引力,实则是“打肿脸装胖子”为自己的政绩“作秀”。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何为过紧日子?说到底就是要压缩政府开支,走节俭型政府之路。中央之所以三令五申“节支毫不动摇”,就是要采取严厉措施,从政府入手,从公务消费入手,坚决杜绝浪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将省下来的钱,用在为民谋利的“刀刃”上。那么,纵观文中在政策执行中搞变通、搞强迫等做法,说白了,却成了政府“过好日子”,让企业百姓“过紧日子”。又何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宗旨信念,顺应现实国情和现阶段发展。

  过紧日子不等于该用的钱不用,而是要求各级政府部门精打细算,把财富蛋糕更多地切给民生领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支出。为此,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党员干部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禁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全省各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形势任务变化,科学调整工作安排,改进绩效考核办法,坚决纠正不切实际压任务、搞排名、层层加码等做法,抓好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清理,切实为基层减负。

  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每一分钱都要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让每一分钱花出最好的效果。过紧日子,是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最后,必须强化科学的政绩考核,加大对地方部门财政支出项目的监管力度,进一步严格资金管理,引导和鼓励各级各部门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到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刀刃”上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鱼予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