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并不是水火不容

时间:2020-08-06 08:51:42

  近日,南京一中正式发布《告2021届高三家长书》,对家长围堵学校、要求校长“下课”一事进行了间接回应。今年高考分数公布后,南京一中校长被该校高一、高二学生家长点名批评,众多家长冒雨围堵在校门口,手举“一中不行”“校长下课”等抗议标语,理由是该校2020年的高考成绩不甚理想。

  南京一中今年的高考成绩是这样,559人参加高考,一本达线人数533人,一本达线率95.34%。这样的高考成绩已经相当了不起了。但是该校的家长很不满意,特别是下一届和下下一届参加高考的学生家长义愤填膺,围堵在校门口,手举抗议标语等。2017年南京一中入学时的分数线高出南京二十九中42分,而今年高考400分以上(江苏省高考满分为480分)南京一中20人,南京二十九中68人。高分段的考生为什么少了许多?

  其中的原因是南京一中实施素质教育导致高考成绩下滑。当前,不少中小学都在推行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并不是水火不相容,其实也可以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甚至,推进素质教育会促进应试教育。因为素质教育让学生更会学习,学生能力会更棒。“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南京一中的校长尤小平是江苏省的特级教师,在校长书记的管理岗位上历练了多年,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都是非常丰富的,可谓专家型的校长。因为得到教育局的认同,才会被推到这个重要岗位上来的。

  作为校长首当其冲地要进行反思,南京二十九中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有他们的独到之处。尤小平校长需要反思,学校领导班子是不是有凝聚力,教师是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今后如何推进素质教育,同时又不影响高考成绩。

  目前南京一中为了息事宁人,发布了《告2021届高三家长书》,有人说就是向家长“认错”,向家长做出承诺。学校将推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包括研究新高考,做好明年新高考应对;加强对学生学习的要求与管理,比如延长晚自习到十点;加强尖子生培优,比如分层教学,组建尖子生团队等等。

  有人说,这是学校向学生家长妥协,是素质教育向应试教育低头。笔者觉得,家校之间必须尽可能达成共识,学校的任务就是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家长需要理解学校,需要理解教育,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经过不懈的努力,相信总会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