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三十而已”活出真我的风采

时间:2020-08-06 08:34:47

  不知为何,一到了三十岁的年龄总会给人一种莫名的感伤、喟叹甚至是焦虑。一边眼看着芳华一不小心从指尖滑过溜走,而另一边想要拥有的光辉岁月似乎还很虚无飘渺。不少人觉得在三十岁时,抓住了机遇就会有“下一春”,一旦错过只能坐等“中年危机”。

  然而,当下全网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通过三位都市女性生活中遭遇的多重困境并寻求自我突破的故事,一改“三十而立”的宿命,彰显“三十而已”的豁达,值得我们每个人精品细读。它告诉人们,不管处在什么年龄,只要不言败、不放弃,方能活出真我的风采。

  “三十而已”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人到三十可以没有优渥的环境、广泛的人脉、耀眼的业绩,但是,不能没有坚韧的意志,而这是干事创业想要成功甚为重要的素质。我们讲,三十岁能够功成名就靠的是本事,但要保持这种状态讲的是修为。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往后的人生路还很长,还有很多不确定与不可控的事情,特别是“功名利禄”如潮来潮去,要想在俯仰之间,不为困境所吓倒,不被成绩所“捧杀”,唯有宠辱不惊,朝着前方再出发,才可能笑到最后。

  “三十而已”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闯劲。敢闯敢试,不破不立是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样,对于个人而言也是从人生的一个高度迈向另一个高度的重要考量。辩证来讲,每个人都会遇到“瓶颈期”,所谓“三十岁焦虑综合症”,就是因为“老本”吃光,本领恐慌而引起的。因此,进入“舒适区”,要有不安于现状的“闯的精神”,不断学习新本领;经历人生“煎熬期”,更要有决不“认命”、危中寻机、开拓新局的勇气,才能掌握驾驭变局的能力。

  “三十而已”要有“觉知此事要躬行”的干劲。幸福的生活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三十岁说短也短,说长很长。要是“偷得浮生”、虚度光阴,那么只会有“人生苦短”之感;要是善做善成、日积月累,将获得“来日方长”之情。实干是自我实现的重要路径,关键在“实”,着眼于“干”。正如电影《无问西东》的经典台词,“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 要是不真实,干也是白干。只有思考实、讲话实、做事实;尽心干、努力干、踏实干,才会有回报。

  三十而已,不惧风雨。年龄不是逃避的借口,而是成长的追求,只要向着前方,日夜兼程,终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冯春天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