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方便群众”,岂能成为乱收费的幌子?

时间:2020-08-05 15:47:26

  前不久,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其中一起为东海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原大队长解宣庆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案例并不鲜见,但东海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原大队长解宣庆,却是打着服务群众的幌子,收取群众的费用来为自己及其下属发放补助,如此作为,连一个党员干部基本的为民务实都做不到,更何谈其坚持“人民至上”。

  经查,解宣庆在任东海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期间,收受邮政快递公司快递代办业务回扣1.34万余元,并作为过节福利发放。同时解宣庆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今年4月,解宣庆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政务撤职处分。

  群众到出入境管理大队窗口办理业务,本应明确制证周期、由群众自主选择采用何种方式领取证件的事,但在解宣庆和邮政快递公司徐某的默契下,被演绎成打着“方便群众”的幌子,公然推荐快递业务以谋取回扣的行为。解宣庆在2018年、2019年分3次收受邮政快递公司快递代办业务回扣1.34万余元,随后将其作为职工过节福利发放,解宣庆共违规领取900元。

  无独有偶,近日,汉寿县纪委监委通过“清风连心桥”微信公众号,通报了一起干部收取办事群众300元“辛苦费”的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不要做侵害群众利益的事。

  一名基层干部的所作所为,从小处说,代表了干部形象,违规收“辛苦费”,会给群众的认知造成误判,以点代面否定干部的服务初心;从大处说,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增强村民对社会的不满,产生“天下乌鸦一般黑”的错觉。

  干部为群众办事,“方便群众”,天经地义,干部之所以被称作“公仆”,就因为干部是公众的仆人,指为公众服务的人。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时任东海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的解宣庆等人利欲熏心,竟然将“黑手”伸向了办事群众,为自己搞点所谓的“辛苦费”,当真会善待自己、体贴自己,只是又把群众利益置于何地呢?

  其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百姓服务本就是干部的本分,即使辛苦,那也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自律,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时刻保持警惕,把住“关口”,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绝不能向群众利益伸手,否则,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