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公筷遭“弃”原因多,耐心疏导是关键

时间:2020-07-31 14:55:04
  2020年,新冠疫情严重期间,使用公筷被频频提到了大家嘴上。随着疫情减弱,这个卫生习惯推行得如何?有记者对重庆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大家对使用公筷的态度不一,大多数人平时聚餐时并没有主动用公筷的习惯,但如果席间有人提出,也会乐意支持使用。
  俗话说“病从口入”,由吃坏东西导致身患疾病的例子比比皆是,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注重饮食卫生更为重要。因此,公筷的使用也又得到重新推行,但是随着疫情的减弱,这个卫生习惯也被晾在了一边,不仅很少人主动提及使用公筷,在饭店餐厅公筷的摆设甚至成了消费者厌弃的对象。据某餐饮业店长表示,其实之前每桌都会摆上比实际人数多一倍的筷子作为公筷,但绝大部分食客并未使用,有的还喊服务员“把多余的筷子拿走”。公筷为何遭人嫌弃,值得深剖。
  笔者认为公筷遭弃跟传统文化息息相关,中国酒桌文化是中国特有的文化,担负着极为重要的社交功能。一筷一箸间增进了彼此的亲切感,觥筹交错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哪怕看似几双细细短短的公筷,在一些人眼里似乎也成了将彼此亲切感隔绝的铜墙铁壁。
  说实话,当下生活的快节奏也是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曾经有人就为什么大家不愿意用公筷进行随机访问?“嫌麻烦”和“不习惯”是最多的理由。当前生活节奏快,加上多数饭店环境嘈杂,很少有人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在公筷、私筷来回交换下花时间。甚至有人觉得使用公筷是在瞎讲究,抬高自己身份。
  笔者认为好的卫生习惯并不会跟传统文化相冲突,毕竟保健康也是人人追求的主题。究其公筷遭弃的原因后,笔者认为推行公筷使用关键在于消除大众顾虑,扭转传统思想,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吃出健康、吃出快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爱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