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莫让医疗腐败要了老百姓的“命”

时间:2020-07-31 10:05:07
  “装一个支架吃万元回扣”去年五月,苏州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杨向军就被实名举报给病人乱装支架吃回扣。目前,医疗机构负责人被围猎,吃回扣等现象仍有发生,违纪违法手段更加隐蔽,一经查出常是串案窝案。经调查,医疗机构腐败问题多集中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基建工程、财务管理等领域。
  “有什么都不能有病。”这句俗语话糙理不糙,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住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和生活压力。有些人在外拼搏奋斗半生,辛苦攒下的血汗钱一病回到解放前;有些人幸福美满一家其乐融融,而一场大病不得不面对家破人亡的窘境。医院与每个人一生最少有两个交点,一次是呱呱坠地中生命开始,一次是溘然长逝般生命结束。可以说,看病就医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生存权利。然而,有些医疗机构中部分人枉顾病人合法权益,不断贪腐老百姓的血汗钱、救命钱,威胁医疗资源的公平公正,动摇医疗卫生正常市场秩序。
  每一次医疗贪腐问题曝光,必然群情激奋,众火难平。2018年,吉林长春长生疫苗案致使七名省部级高官被处理,重罚长春长生91亿元;13年前,郑筱萸因受贿金额600多万元而被判处死刑,遗书中郑筱萸终于明白了,“是我这个部门太重要了,我这个岗位太重要了,我手中的权利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个账我是应该认的。”然而,作为医疗机构负责人、中层领导和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之便以权谋私、收受贿赂、吃回扣、收红包等贪腐问题,也属于不正确行驶手中权力,直接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们的账又如何认呢?
  破除医疗腐败问题就要敢动真格,划出硬杠杠。针对医疗机构人员守不住廉洁红线、践踏群众合法权益等问题变异化、隐匿化、多样化的新形态。应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行业管理制度,对药品和医疗设备采购等容易滋生腐败的方面,加大制约平衡,绝不能出现主要负责人一人说了算,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筑牢制度防腐之堤。此外,针对贪腐发生后不易发现、不易甄别,事情败露后多为集体腐败、多人腐败的新特点。需进一步加大医疗机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出医疗机构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党建工作促使医疗反腐工作有力开展。同时,还要加强对商人围猎医疗机构负责人现象的打击力度。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医疗环境中一些不良现象如果放任存在,就会使更多人效仿,甚至变本加厉,这就是著名的破窗效应。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监督和维护医疗资源的公平,遇到行业潜规则积极反抗并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孟德利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