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老年教育为“桑榆之美”增添光彩

时间:2020-07-31 09:05:51

  7月29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了《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根据《条例(草案)》,我省或将加强老年教育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优先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据悉,《条例(草案)》共26条,确立了老年教育管理体制,明确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因地制宜、按需施教的原则,推动多元化发展老年教育。

  有资料表明,我国正跑步进入老年化社会。伴随着我国老年化进程的加速,相应问题也就接踵而至,其中,老年教育正是我们必须重视的一个重要内容。说它重要,不仅是因为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老年人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更在于,重视并促进老年教育的发展,对于丰富老年人的生活,也是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

  几年前发生过这样一件新闻。68岁的宋老太住进了儿子家,老太太没事就蹲在马桶边摁一下开关,两个月的时间里,宋老太抽走了98吨自来水。这则新闻,虽然因为老人儿子的理解而有着一个较为暖心的结局,但是,我们从中也确实看到老年生活因为无聊与孤独而造成的严重影响。而在今天的生活状况下,为人子女者,几乎是无法做到闲在家中陪伴老人。如果能够用老年教育充实他们的生活,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新闻,可能也就不会发生。

  老年教育不仅能够充实老年人的生活,更能够帮助他们解决现实生活中的许多难题。今天的社会发展,其节奏之快,确实到了我们必须重视终身教育的地步。这种快节奏,对于老年人安度晚年,更是构成了直接的挑战。一个特别简单的事例就是,智能手机以及由此带来的移动支付等,就让许多老年人手足无措。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老年群体缺少足够的适宜的老年教育,他们的生活不仅空虚无聊,也导致了各种上当受骗的悲剧。而这些现象的存在,表面上看,是影响了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事实上,这种影响,也必定通过种种方式“转嫁”到子女的身上。就此而言,通过老年教育,丰富老人生活,提升老人适当的社会能力,就是有利于老人,有利于家庭,最终有利于社会的利好之事。

  老年教育有着如此利好之势,我们理应将其做得更好,而通过条例的方式,自上而下地加以确定,老年教育的发展与进步,也就具有了根本性的保障。而在《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草案)》正式通过审议并最终颁布之后,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各个环节,也都必须积极行动,对照相应规定,逐一落实。这一过程中,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落实并完善老年教育,既是为今天的老年群体服务,也是为今后的我们自身服务,为“桑榆之美”增添光彩的同时,也为整个社会的幸福与和谐助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