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0-07-30 16: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各位村民,淮河水位持续上涨,潘村洼淮河大堤随时可能破圩,请迅速撤离……”2.7万余名群众的撤离,2.7万余名群众财产的转移,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为此,明光市公安局迅速在行蓄洪区最前沿成立了安保指挥部。同时,明光公安全面加强与其他职能单位的联动协同,确保一旦出现问题“秒级响应”,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就像是把公安局搬到了淮河大堤上。

  有这样一句俗语,“大家分穷,小家搬穷”。因为,无论是分家还是搬家,在耗费大量人力的同时,也必然会造成物资的损失。因而,我们传统的理念中,“安土重迁”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虽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现象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但是,搬家所造成的损失,还是必然存在的,更何况,当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而不得不撤离家园时,那种揪心的痛楚,外人很难体会到。而在这一过程中,稍有耽搁,就会造成难以想象的严重后果,因此,如何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受威胁,是我们首要考虑也必须完满解决的问题。明光市将公安局搬到堤坝上,正是确保民众的生命安全的关键举措。

  这一关键举措体现了我们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视与践行。洪水无情,这是毋庸置疑的。应对之策除了确保堤坝的安全,更应重视迫不得已时的群众转移。为此,我们必须采取及时而果断的行动,同时,细心与耐心也是不可或缺。及时而果断,是为了与洪水造成的威胁争抢时间,细心与耐心,则是我们在安排民众转移时面对的另一番考验。一方面,只有本着并恪守“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才能真正保证所有民众的安全。另一方面,在部分民众产生怨言、侥幸与恐慌时,我们又必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及时做好各个环节的相应安排。唯其如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才拥有了最为可靠的保障。

  这一关键举措体现了公安全方位服务民众的理念。伴随着人员的撤离,家园的安全,自然成为民众关心的问题。为了解决民众的后顾之忧,该局对行蓄洪区交通主要干道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在出入口紧急设立8个执勤卡点严阵以待,24小时无缝对接开展盘查,坚决防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蓄洪区,引导路面滞留车辆有序绕行,确保“只出不进”。而对于已经搬离家园、搬至安置点的民众,安抚、守护、解决难题、调解矛盾等等,同样是一个也没有少。“群众的难题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延伸至哪里,覆盖至哪里”,这一原则,在此得到了鲜明的展示。

  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而在这次防汛抢险的过程中,则是处处彰显着公安的光芒。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洪水滔滔,更见公安风采。

编辑: 陈锐